那条穿越70年的上学路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每个人的人生“第一季”就是上学,上学之路千万条,有坎坷、有坦途,有辛酸、有欢笑,有放弃、有坚守,各有故事值得品滋。

1950年:祖父的上学路——那堵高高的院墙

祖父是个小说迷、戏曲迷,床边总放着各类小说戏碟。小时候,我总是缠着他给我讲故事,或是名著节选、或是戏曲解说,但令我至今都印象深刻的还是祖父讲述自己少年时期的经历。

祖父出生在建国之前,在那个贫穷困苦的时代度过了他的少年时光,在他那一辈,他属最年长,下面还有四五个弟妹等着糊口,所以他早早地就要担起养家的责任,十二三岁的年纪,就开始在地主家做长工,白天下地种植庄稼,晚上回来挑水、劈柴、割猪草…只为挣得一份口粮。

祖父的回忆把我们带去那个时代深处:“那时候日子的确苦,从早到晚的体力劳动,吃的是粗苞米,穿的是粗布衣、草垫鞋,十几岁的后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劳动过量加上营养不良,个个瘦骨嶙峋。在一眼望不到头的日子里,最开心的是梅雨天,因为无法下地,年轻的长工通常就在地主家院子里干些喂猪、劈柴的活,干活间歇,若是听到隔壁院子里的读书声,大家便偷偷爬过高高的泥巴院墙,溜去地主给儿子们设置的私塾学堂,趴在窗边跟着鼎沸的朗读声也算是习得些文章。”

一堵高高的院墙阻断了祖父的上学路,他虽然没正式上过学,讲不出大道理,却总是不厌其烦的唠叨这些过往以教育孙辈珍惜当下、努力读书,不负好时代。

1975年:父亲的上学路——泥泞的鱼塘边、田坎上

父亲有兄弟三人,他是备受宠爱的“老幺”,虽然家里光景不好,但祖父对他的上学问题很是重视。

那时候本村因经济落后且人口稀少,未有组建学校,要上学的孩子都要去到三十里地之外的邻村。父亲说“那时候,天一麻亮就得起床,带着粗干粮以备中午吃食,挎着家里手工缝制的绛蓝色单肩包,在村东头等着附近一般大的小伙子,三五成群结伴步行两个多小时,穿过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鱼塘边、田坎上,才能到达学校。天晴还算好,若是碰到雨天,上学就困难了,尤其冬天,泥泞的小路,刺骨的寒风,单薄的衣物,冻得耳朵、鼻子都生疮,天一暖和,扎心的痒。”就这样,有人因受不了跋涉之苦,有人因家里经济困难,渐渐地,结伴上学的人越来越少。本就条件短缺,加之又遇上涝灾,情势更差了,父亲挨到初中毕业也辍学了。

后来,父亲想起他的读书经历,总不免遗憾,所以从小就教导我说“你生在前途光明的新时代,一定要坚持感恩社会,刻苦学习,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1998年:我的上学路——充满欢笑的碎石路

我上小学已经是90年代末期的事了,听说在我出生前村里就建起了小学,虽然学生不多,平均每个年级15个人,但总算可以在村子里就能上学,自然是幸福得多。

每天早上七点,母亲就扯着尖尖的嗓子在厨房叫唤着:“上学要迟到了,再不起,去到学校是要罚站的…”。小学离我家约莫一公里的路程,我总是和三两小伙伴,嬉笑打闹,伴着灿烂的阳光,清新的空气,奔走在那条通往学校的碎石毛路上。

推开学校镂空的铁闸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溜椭圆的水泥砌的花坛,每个花坛里屹立着三棵宝塔状的长青之柏,像是武威地守卫着这片祥和宁静的乡村校园,间隙有三两栀子花、水仙花簇拥着这批卫士。穿过花坛,拾级而上,可以看见一排红瓦蓝墙的房子,便是一到六年级的教室了,课桌是黄色的双人普通木质桌,虽然简陋,但也伴我度过充实快乐的童年时光,教会我人生的第一课。

国家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教育在前行,我幸运地走进快乐读书的新时代。

2019年:侄女的上学路——黄橙橙的校车

如今,我回到家乡,一条条白色的水泥路印入眼前,像一根根白丝带滑过房前屋后,成为适龄学子通往知识殿堂的指引路。

随着国家乡村教育改革,为快速整合优化乡村教育资源,乡村撤校合并已接近尾声。在“公路村村通”也已经基本得到实现,一应教育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的情况下,为让孩童得到更科学、更完善的教育,许多规模过小的乡村小学已经裁撤合并,替代原始步行上学的是一辆辆崭新的、黄橙橙的校车。正在上小学的侄女就是靠着校车每日往返学校,既免于风吹日晒,又安全准时。现在的校园也升级换代,教室是干净整洁的三层楼房,室内有空调、多媒体教学设备,宽阔的操场上塑胶跑道、足球场地俱全,还有卫生营养的食堂供应餐食,使孩子们获得文化教育和强健体魄的双重保障。

这就是我家四代人不同的上学路,也是一条穿越70年的上学路。回望这条路的发展史,从高高的院墙、泥泞的田坎、到碎石毛路,再到水泥路、舒适的校车,一路发展,一路变迁,归根到底,见证了祖国70年的发展历程和奋进之路,在祖国不断砥砺前行的70年里,那条上学路变得越来越宽广、越来越平坦、越来越欢愉。如今,我早已不再上学,记忆中的那条路也越来越模糊,但是眼前的这条路更漂亮了,人们的生活更美好了,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了。我亦步上工作岗位,正值青春韶华,唯有在平凡的岗位上奋力奔跑,砥砺前行,才能不负上学之路,不负中国之梦。(袁会芳)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