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 使命如山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1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初心是什么?初心,是少年时“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洒脱;初心,是初入职场带着梦想出发的激情和干劲;初心,是奋斗时咬定目标不放松、只争朝夕不懈怠的壮志凌云。初心,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内心的坚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让我们更好地走向未来。

我,作为一个80后,何其幸运。生长在和平年代,得八方惠风,享四海春光,经历了香港、澳门回归,跨过了千禧年,感受了申奥的喜悦,见证了祖国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体会到了我国社会经济快速稳健发展和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的改变。我,作为一名审计人,何其光荣。奋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幸见证中央审计委员会的成立,有幸参与“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的实现,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立足于审计本职工作,做踏实的耕耘者,新时代的审计开拓者,才能不负时代、不负使命。

初识国家审计,她以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的面貌呈现在我眼前,多么令人心潮澎湃。在入职的第一个项目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中,审计组一头扎进了恩施鹤峰的大山里。不畏山高路远,审计人走遍了鹤峰的6乡3镇,到过5000人的9年一贯制学校,也到了只有3个学生的教学点。尽管暑气逼人,审计人爬山涉水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关注孩子上学远不远、学校的营养餐是否发放到位。岩屋教学点年过6旬的武老师仍在坚守,他是十几个孩子的语文老师、数学老师、生活老师,也是孩子们的爷爷,武老师说他要坚持到新老师到来,让这些孩子可以就近上学。高原小学——鹤峰海拔最高的学校,2009年迎来了一个年轻女孩邓丽老师,她辞去高校辅导员的职务回乡支教,毅然选择了海拔1800多米,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的高原小学,她说“让孩子们不仅有学上,而且‘上好学’是我的愿望,我选择我无悔”。这些可爱的人民教师对初心的坚守,这些可敬的审计人对工作的激情和干劲,给初入职场的我上了生动的一课。

7年来,我参加了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扶贫审计、政府性债务和存量资金审计等项目。政策跟踪审计,我们坚定政治立场,把推动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经济责任审计,我们把握客观公正尺度,为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我们紧盯投资、建设、分配、使用和后续管理各个环节,为更好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贡献力量;扶贫审计,我们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真挚的为民情怀,穿行在田间地头,接地气、查实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油助威。还有债务审计、存量资金审计等等,我的职业生涯虽短,可参加的每一个审计项目都涉及到国家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到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通过这一个个项目,我深切地感受到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转变政府职能及简政放权、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环境,实施精准扶贫等,让无数平凡的中国人达成了小目标、实现了小梦想。通过这一个个项目,我深切地感受到审计工作事关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事关民生改善、百姓福祉,在当前反腐败大局势下,更是事关反腐倡廉建设能否取得决定性胜利的重要因素,审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为了履职尽责,为了不负使命,审计人多少次背起行囊,踏上征途,多少次披星戴月,奋战在一线,从一串串枯燥数字里明辨真相,一册册账本凭证中探寻是非;审计人体验过多地奔波、一日往返挑战疲劳火车行,也体验过一年在外出差近300天的“长相思训练”;审计人见过北方大漠孤烟直,也见过南方绿水芙蓉衣,吃得下东北猪肉粉条加酸菜,也吃得了四川麻辣火锅加泡椒;审计人能设身处地为基层百姓着想、了解情况尽心尽力,面对高于自己多个级别的被审计单位领导时也能不卑不亢、有礼有节把握工作原则……

我相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每一位审计人都会向着我们的崇高理想,披荆斩棘,奋勇向前,将泪水咽到心里,将刚毅、坚持写在脸上,向着困难前进,顶着压力作战,依法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脚踏实地书写实打实的业绩,努力做到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成为新时代审计铁军的一份子,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取得新成绩、新辉煌。我更相信,在这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审计终将成为推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中坚力量。(徐雅姣)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