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水杯“碎的一刻”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个普通水杯破碎后,我才弄清心中纠结已久的疑问:杯子的材质是不是塑料的?但是,好看而实用的杯子已不复存在。

那是两年前,一家大商场做活动时,我得到一个赠送的杯子。当时就怀疑杯子的质量,认定送的就没有好东西。但杯子的整体结构让人爽心悦目,它的外面是玻璃的,内胆像瓷质的。杯子上面《黄鹤楼》诗文很经典,配上白底蓝色的黄鹤楼,曲折悠长的江水里飘荡的小船,展翅高飞的白鹤,一看很有诗情画意。可是用了不到一年时间,杯子的内胆居然出现多条细小裂纹,我很失望,更加肯定之前的判断,商场的营销噱头,杯子是劣质的塑料材质。认清了它的“真面目”后,为了不受它的毒害,我将杯子弃置于窗台上。

前不久,我拉动窗帘,不小心碰倒杯子,它瞬间滚落到地上摔碎了。我俯身拾起碎片,端看良久,哦!原来的确是瓷质的内胆,我凭什么断定是塑料的呢?不由心生惋惜,也感慨远看和近观竟有这么大的区别!

一念之差谬以千里的危害。作为一名审计人,我不禁反思:实际工作中,决不能等审计出现“碎的一刻”才警醒。审计要做到客观公正,不仅需要娴熟的业务技能,还需要细致入微的专研精神,坚守拨开乌云见晴天的信念。古人云“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这句话讲的是“知”和“行”的关系,知行合一才能出真知灼见。

审计是要在纷繁复杂中分辨是非曲直,审计要达到预定的目标和效果,既不是一成不变的遵循,也不能照搬照套,它是一个知行不断融合,彼此相互促进的过程。如何保证审计事项执行有力,成效突出,唯有审仔细、审清楚、审通透,不停留于表层,不满足于皮毛,才能达到审计认知的精准,才能守住审计的生命线,审计质量、威信、荣誉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杯子碎了才识得庐山真面目,不会有多大危害后果。审计结论可容不得半点虚假不实,否则,将会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损失。(吴旭弘)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