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有怨显师恩 风雨同舟赴征程
——记我的审计实务导师们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人生最美是相逢,进入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工作已有三个年头,曾经懵懂的审计新兵在岁月的打磨中、在工作的历练中,也逐渐变成了在项目上底气十足的审计“半老”兵,在每个成长的日子里,每份回忆的过往中,感谢有你们——我的审计实务导师们。

情由知所起,一往而深。

3年前初出茅庐的我,对审计还是一知半解甚至一无所知,可能你们早已踏入审计战场,挥洒热血,在审计岗位上奋战多年,是名副其实的审计“老兵”。审计的苦、审计的累,很多、很重,在此之前我无从感知,进入特派办后,是你们给我上了审计第一课——热爱与奉献,我也相信这将会成为我终生追求的目标。数不清灯火通明的夜晚,道不尽冷热更替的四季,有这么一群人,来到了这么一个岗位,从“无知”逐渐到“有知”,从此对国家审计之情一往而深。

怨不知所踪,随笑而泯。

审计工作的节奏很快,角色还未完全转换过来的“小菜鸟”经常赶不上趟儿,面对扑面而来的任务,让人头皮发麻的指令,手忙脚乱成了我最初一段时间的工作“新”常态。尽管已在竭尽全力努力工作,但工作中的你们正色危言,成了我眼里的“咄咄逼人”与“无事生非”。经历过后,静下心来,才知道这是你们给我上的审计第二课——严谨与效率,这也是审计工作要求之必然。“爱之深,责之切”,被批评说明“被在乎”。工作之余,“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小聚或闲谈之时,才发现你们的另一面,有的擅长幽默自嘲、有的尽显反差萌、有的虽胖但灵活且有表演欲······

恩难知凡几,无言以表。

“一位好老师,胜过万卷书”,好的引路人何其重要。入职伊始,“无知”与“愚钝”是我的代名词,在项目中步履蹒跚,甚至无从着手,是你们,我的实务导师,携我推开真正的审计大门。处室也将新人的培养视为重中之重,尽心竭力,更是将审计“传帮带”写进了工作计划、纳入了工作要点,着力打造阶梯式队伍结构,建设学习型处室,使我不论处于何时、身在何处总有专人带领。这是你们给我上的审计第三课——暖心与聚力,我们是一个Team,我们是Family。平时对我个人问题的关怀备至与诲人不倦,都是你们给我最温馨的抚慰,风雪路上,有暖相伴。

停笔之时,悔学识浅矣,文笔糙矣。写在最后,上联:有情有怨显师恩 风雨同舟赴征程 下联:亦师亦友似家人  来日可期缘筑梦 横批:审计“传帮带”。(潘霞 李江鹏)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