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榜样精神 汲取前进力量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1日,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4》专题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8点档首播,该节目选取张富清、黄文秀、李连成等7位榜样人物和1个先进党组织的典型事迹,通过事迹再现、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与坚守。看完节目,我深受教育,被榜样们坚定信仰、担当作为、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所深深感动。

一是深刻感受到,新中国70年筚路蓝缕、春华秋实,伟大成就的背后是千千万普通人的奋斗和奉献。从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老英雄张富清,到坚持自主创新、百折不挠,实现人类航天器首次在月球表面巡视探测的嫦娥四号工程党组织;从20年携带邮件划出20万公里“水上邮路”的乡镇邮递员唐真亚,到“宁肯一人脏,换得万家净”的女子抽粪班粪便清运工李萌,他们其实都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顽强的精神意志,通过一桩桩、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创造了一个个不平凡的成就。前不久,我们刚刚观看了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影片中,为保障开国大典电动升旗万无一失而争分夺秒、彻夜未眠的林治远,为研制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而献身国防科技事业、奉献自己青春和爱情的“高远”……也是在不同年代、不同岗位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普通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无数平凡不过的“小”组成了祖国的“大”,正是千千万万个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人,汇聚在一起才有了共和国今天的巨大成就、才有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美好幸福生活。

二是要向榜样看齐,知不足而自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对照党员榜样的标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节目中,以“吃亏”换来百姓幸福的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用生命诠释初心和使命、在抗洪中牺牲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举家“落户”山村的“羊书记”,海南省妇联驻保亭县加茂镇共村第一书记隋耀达……其实和我们一样,都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但和他们相比,我深感自己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综合素质等方面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其中,我理解“找差距”既要对照党章党规和合格党员标准找问题,也要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在思想行动上找准差距,在工作上主动对标,借鉴标杆经验,学习他们的工作作风和进取精神,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水平,培养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努力练就过硬本领。

三是要从榜样中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前进动力,将学习榜样的成效转化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有力举措。无论是“吃亏”书记,还是山村“羊书记”,还是扶贫书记,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对党对群众的关心和帮助,无论是嫦娥四号工程师、乡镇邮递员唐真亚,粪便清运工李萌,他们用鲜活的故事向我们传递着信念、奉献、坚守、责任、作为、担当和创新,榜样的有形力量是引导我们前进的最好“推进器”,对审计干部来说,要把这种力量传递到以实际行动践行审计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去,锤炼坚定的政治信仰,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业务本领,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使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敢于担当,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为新时代审计事业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王松)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