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战疫一线的妈妈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这场疫情,突如其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打乱了每个人的工作、生活。

我的妈妈,是武汉一审计部门的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疫情发生后,妈妈受命牵头负责所在单位的疫情防控组织协调工作,从那时起,她随时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最新精神,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大力宣传防控“疫”线先进事迹,同时,还要下沉社区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局里局外,线上线下,她一直在为疫情防控奔波劳累,从武汉打响疫情攻坚战的第一枪开始,她再也没有休息过。3月3日,是妈妈的生日,想着写点什么,就当作是我送给她的生日礼物吧。

给妈妈的画像

妈妈一个爱学习的人。记忆里从我很小开始,就总能看到老妈拿着厚厚的书和各种笔记本写写画画,嘴里默默念着什么,时不时还会若有所思,她会把重点写在裁剪好的白纸上,一张张的,反复温习。后来才知道她是用自己的双休时间,完成研究生的学习和考试,接下来的日子,她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还通过了审计高级职称的考试。仔细想想,那时候的周末,我好像不是在奶奶家过,就是在外婆家过的。老妈爱学习,人人都知道!

妈妈是一个严谨的人。从小在我眼里,妈妈就是对待工作特别认真的一个人。她从事的是审计工作,我眼里的审计工作,应该是无数的数字组成的,需要精确无误,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差错,就是这样的一份工作,老妈做了30年。用她的话说就是,我是监督别人的,自己专业必须过得硬,不然怎么能让别人服气。严格要求自己已经是一种习惯,严谨就是老妈的代名词!

这份严谨也延续到了我的身上:日记、练字、弹琴……小时候觉得好像没有意义的事情,当现在每次有人对我说“文笔不错嘛”“哟,字写的真好看”的时候,我好像明白了点什么,好像知道了踏踏实实、仔仔细细地做每件事情,你收获的不仅仅是这件事情本身,好像一点点的,你会变成那个更好的自己。

妈妈还是一个漂亮的人。一双明亮的眼睛,一年四季都会穿得漂漂亮亮的,每次出门、逛街,别人都误以为我们姐妹俩。她爱运动,健身是她的乐趣。工作更不谈了,她带领的团队被审计署评上了“最美审计人”,我想这个荣誉一定非常的珍贵!

“后援团”是我和爸爸

疫情以来,工作繁忙程度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写方案、通知、检查,不仅要组织单位各支部下沉社区帮扶的工作,自己带头首先下沉到社区。有一天,已是晚上11点多,妈妈还没有回来,我一直在微信上问妈妈:忙完了没,什么时候回?妈妈的回复就两个字——快了。当时武汉的疫情处在非常严峻的时期,有病的人没地方接收,有的还做不了核酸检测,导致很多已经感染的人还在外面跑……我和爸爸好担心!

妈妈已经完全管不了家,每天能按时下班已是奢望,更别说管我和爸爸的吃饭问题。

武汉加强社区封闭管理以来,家里人的定位也有了改变。老爸担任起了家中掌厨的角色,不做不知道,拿起锅碗瓢盆才知道平时老妈做的荤素搭配,四菜一汤,原来是那么困难,想破脑袋也不知道菜品该如何搭配才能不重复、有新意,回想老妈做菜的那股子轻松自如,才明白其中的多么不易。我则是负责家里的体温检测、消毒卫生、菜品团购,当我拖着地上的污渍、捡着地板的头发、纠结哪件衣服不能放进洗衣机的时候,止不住的想喊一声:老妈,救我!角色的转变,是特殊时期的必要转型,但更是为了让妈妈安心工作、放心工作。

有时候,我还会撒娇拉着妈妈说:你可不可以不上班啊?!你就休息一天吧!妈妈总会说:坚持吧,快好了!

“跨越时间 携手走过明天” ——我们的祝福

作为公司的一份子,我从大年三十也开启了在家办公的状态,收集整理子公司和各部门的疫情情况、疫情期间后勤工作、返汉返工证明……当然这些工作跟老妈的比起来,真的不值一提。疫情以来,老妈40多个早上的不见踪影,40多个夜晚的电话问安,40多个日夜的担心和叮嘱。要说不害怕、不心慌?那是不可能的。

我明白,我要做的,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不出门不感染,让妈妈不为我担心。同时,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公司的运转出一分力,为社区的人们多联系一个团购,也为努力在前线的妈妈加油打气!

我明白,在非常时期,没有天生的英雄,有的是每一个平凡人的执着和坚守,他们没有坚硬的铠甲,没有炫酷的武器,有的只是内心深处的那一份责任与担当。所以,加油呀老妈,往前跑的时候不用回头阿,我们都在后面呢!

明天就是妈妈的生日,我和爸爸希望妈妈一定要注意身体,戴好口罩、勤洗手,防护好自己。就像大家说的那样,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最黑暗的夜晚也会迎接清晨!期待春花烂漫时,我们一家人依然努力工作,笑对生活,游遍祖国的山山水水。

武汉加油!我们一起加油!(陈雪鸥)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