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星星是我最怀念的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一直思念的人。时间有多长,思念就有多久。

由于疫情,今年我们没有办法去九峰山给父亲扫墓。

今年是父亲离开的第15年。一直以来,想写一点纪念父亲的文字,哪怕是只言片语,却因各种忙碌总是未能写上一个字。转眼又是清明节,我想写一点文字,寄托对父亲的思念。

父亲生于1931年7月,籍贯安徽合肥市。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海军联合学校、第二海军学校学习,而后在海军工程学院(今海军工程大学)燃气轮机室任主任,一直到退休。

父亲是一个活得特别单纯的人,一辈子在军队,一辈子教书育人,把自己的一辈子奉献给了海军事业。父亲教过的学生很多很多,一拨一拨的,都喜欢来家里,和父亲一起各抒己见,无拘无束,也有的时不时来家里蹭个饭。80年代初期,家里买了电视,在当时可是稀罕玩意,只要是好看的电视剧、女排比赛什么,家里就坐满了人,父亲都是真心欢迎,茶水招待。那时,海工大首招了少年班,都是些只有十四五岁的孩子,父亲说他们年少离家,一到节气哪有不想家的,他就当上了他们的临时家长。海工大原郭校长也曾是父亲的学生,父亲的葬礼上,他代表海工大致悼词,我依稀记得有这么几句话:对工作勤勤恳恳,以诚待人;谦虚谨慎,荣誉永远让他人,责任留给自己!对父亲的一生做出了高度的评价。

父亲一辈子都秉持着军人的严谨作风,而且非常讲究。被子叠得永远横平竖直,衣服永远整整齐齐,皮鞋永远干干净净。其实,谈到讲究,我不得不说说父亲一些习惯,比如洗菜,他是一片一片洗,洗一盆菜至少得要半个小时,速度之慢,不晓得被母亲嚼过几多回。洗手也是手指一根根洗,倒是非常符合如今疫情防控的卫生要求。

父亲长得非常英俊,浓眉大眼,尤其是鼻梁特别高挺,用现在的话形容就是“小鲜肉”。年轻时候去上海出差,有人竟以为他是电影演员,还找他合影、签字。父亲走后,我和姐姐整理他的照片,有戴着战士帽的,戴着军官帽的,穿军装的,穿西装的,都是精神气十足,特别是眼睛,非常有神、帅气!

父亲有着江南男人特有的细致和好脾气,孝敬长辈,爱护下一代。70年代的时候,父亲每个月给外婆寄15元钱,要知道,那个时候一家人的生活费也就是10元左右。姑妈去世早,留下四个孩子,父亲从思想上、生活上都倾力相助。堂哥上大学的所有费用都是父亲一手包揽,还经常接济、照顾堂姐一家人,每逢寒暑假,他们的孩子常常是在武汉度过的。

从小到大,父亲从未对我吼骂,最多是我考试没考好,他会皱着眉头,然后说,看看,这么粗心,下次好好复习、仔细点之类的话。

我工作的第一个月工资,给父亲买了两瓶西凤酒,结果骑自行车回来,不小心摔碎了一瓶,一进家门就委屈地哭了起来,父亲却乐呵呵地说,“碎碎”平安,好!

我第一次学自行车,在海工的操场上,我歪歪扭扭地骑着,父亲就跟在后面一圈圈跑,气喘吁吁,喊着:别怕摔,加油!90年代中期,姐夫转业到地方,姐姐也过去和姐夫一起在外面打拼,刚开始很艰辛,他们的孩子一直放在父母这里,父亲则每天风里来雨里去的接送,晚上回来,还要给孩子报听写,算算术,母亲有时会唠叨两句,却从没见过父亲因此不耐烦。想想自己经常因为工作的压力或不顺心,训斥孩子或是不耐烦对待家人,真是不好。

父亲退休后,一直在干休所负责宣传和文体工作,一分钱的工资没有,却整天乐呵呵。每组织一次活动,他就在家里琢磨细节、制定方案,有的老同志没选上,打电话找父亲闹情绪,他还得亲自上门做思想工作,有时候回家累得靠着就睡着了。每次回家,母亲一和我说起这些事情,我都急得跟父亲说,不要干了,好好休息不行吗?他说,你不懂的,丫头!因为不会电脑,父亲每修改一次方案,就让我帮着打字,来不及的话只好自己一遍遍地抄。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组织干休所的文体活动,多次在各干休所比赛中获得好的名次,为干休所挣得了不少的荣誉。每次活动如果有个嘉奖,比如出去旅游什么的,他总是推脱让给了别人;如果有个奖金什么的,他都建议分给大家,自己一点都不要。

父亲就是这么一个平凡的人。一辈子平平淡淡,一辈子不麻烦别人,也从不记恨别人。现在想来,那兴许就是父亲的一个寄托,因为给大家带来快乐,他自己也就快乐!

2005年3月24日,父亲离开了我们。

父亲的离开很突然,突然到没有跟母亲说上一句话,没有给我和姐姐留下一句话。一直以来父亲的身体都不错,总是面色红润,身板挺直,高血压、心脏这些老人的毛病都跟他无缘,也很少吃药。也许,就是这种疏忽,就是造成了他的突然离开。就是这种疏忽,让我一辈子都带着内疚和遗憾。

亲爱的父亲,您知道吗,转眼间阴阳相隔,您再也不能听我说话,我再也不能看到您慈祥的脸,再也不能和您撒娇。我和姐姐还没为您多做些什么,您就匆匆离我们而去。您一直担心我开车,怕不安全;一直操心我和姐姐的生活,您还有那么多的事情没有做完,那么多的心愿未了,想和母亲去欧洲旅游、去芝加哥看飞扬戴学士帽、亲眼见雪鸥考取大学、工作……每每想到此,我就泪流满面,不能自已!

您走后,每次回海工大,校园里总有许多叔叔、阿姨亲切地和我打招呼。每年清明,总会有人去您的墓前,放一把菊花,点一炷清香!我知道,那是您一辈子正直为人换来的!

十五年了,我已经慢慢接受您的离开。父亲,您呆在另一个世界里,应该是安详、快乐、幸福的吧?!

小的时候,常听老人们说,人走了就会化作天上的一颗星星,每当夜幕降临,他们都会在天上一闪一闪地看着我们,每一次的闪亮都是在为我们祈祷和祝福。

已是人间四月天。武汉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到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从2月2日至今,整整60天,我和战友们为了疫情保卫战,像您希望的那样,一直坚守在岗位上,驻守在社区第一线,在日常平凡事中,默默付出。我相信,坚持就一定会胜利,春来疫去,愿山河无恙,世间皆安。(孔小文)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