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里的葡萄藤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繁华的胜利街上,有一个7、8米长,3米宽的小院,这里是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每到夏日,阳光特别强烈,周围没有一丝遮挡,走进院子里便觉得异常炎热。于是办公室的同事在院子上方搭了个简易的铁架,架子上铺了层黑色的遮阳纱,阻挡骄阳。风吹日晒,时间久了,遮阳纱有了许多破洞,显得破旧不堪。2014年,有人提议说种颗葡萄藤吧!既可以遮阳,又美化环境,一举数得。

很快,同事便找来了种子,种在了墙角的一小块花坛里,不久长出来一颗小苗,转眼到了秋天,它又冒高了一大截,同事又找了一根细长的棍子戳在它旁边,让它生长有个依靠。秋去春来,它蓬蓬勃勃地生长起来了,越长越大,越长越粗,葡萄藤越上了架子,肆意萌蘖,伸藤展蔓,开疆拓土,张张扬扬的叶子侵占了整个架子,绿叶田田,满眼苍翠,似天然的大凉棚,连一片金黄阳光也漏不下来。清风徐徐地一摇,几片碎碎的阳光偶尔从叶缝间掉落下来,像稍纵即逝梦的碎片。夏天到了,藤上结了不少小葡萄,皮色翠绿,果似碧玉,似绿宝石,似翡翠。同事们打趣说,今年可有葡萄吃了!带着一丝期盼和喜悦,等到果子成熟,迫不及待地摘了一粒入口,竟然又酸又涩,让人很是失望。想着可能是品种不好,加上没有人施肥浇水的,怎么能有甜蜜的果实呢!不过,这些张张扬扬的葡萄叶子我倒十分喜爱。工作累了,推窗一望,绿叶田田,满眼碧绿的饱满苍翠,让人感觉到了无限爽朗和清新。小小的果实,也时常引得一些小鸟前来啄食,叽叽喳喳,倒也别有一番滋味。

去年8月,中午进餐时,发现食堂桌上有一小盆葡萄,师傅告诉我们说是刚从葡萄藤上摘下来的,小小的,圆圆的,紫紫的,晶莹剔透,拿起一个,剥去皮,放进嘴里,香甜可口的汁水一下子渗遍全身,甜滋滋的味道让人十分惊艳。小小的一盆,很快就被抢吃一空。师傅笑着说,明年再多摘点给大家解馋,让人不禁对来年的果实充满期待。

2019年的冬天武汉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随着疫情的肆虐,心情变得异常沉重,整个冬天显得格外寒冷和漫长。看着窗外的葡萄藤,几个孤苦伶仃的枝杈,干巴巴的,像老年人手上的血管,一点生机也没有,像是枯死了一般。4月来临,枝条上出现了斑斑点点的小绿苞,不久就长出了小绿叶。接着小黄花布满了葡萄架,一副生机盎然的景象。葡萄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属于特别怕冷的植物,三九炎寒,冰天雪地,小小的葡萄却在积蓄养分,坚强地撑过冬天,坚强坚韧,生生不息,为明年继续结出硕果而努力。坚强的精神,像极了我们审计人员。疫情期间,审计人员不惧危险,下沉社区,开展防疫审计两不误。化身“快递员”帮助居民买米买油买菜买药,解决小区居民的生活需求;化身“调解员”化解邻里纠纷,解决群众矛盾;化身“安保员”,做好居民进出登记,协助维护小区秩序。每天几十通电话只为了解防护物资情况,骑着小车跑遍江岸的仓库,各类数据盘了个遍,那些深夜里还亮着的腾讯通,那些不惧危险的挺身而出,那些随叫随到的背后,都是审计人员的拳拳之心。正是这些坚持,让我们最终守到了胜利的曙光!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阴霾终会散去,冰雪终将消融。如今的葡萄叶郁郁葱葱,已结出了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聚拢在一起,密密麻麻的,像满天繁星,令人眼花缭乱。听说葡萄树种下的第七年才能结出高质量的果实,今年正是葡萄的丰产期,似比往年结的更多,结的更大。相信经历了磨难的武汉,一定能浴火重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迎来属于自己的丰产期。(戴靖)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