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扬子江畔的初心,到跨越大洋的使命
——记我身边的党史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字号:【大】 【中】 【小】

扬子江畔的初心

在离我家乡几公里的长江岸边,有一座高不足百米的小山——西梁山,西梁山与江对岸的东梁山夹江对峙,合称天门山。李白游览此地后,留下了“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的千古名句。西梁山虽不高,但山势陡峭,临江一侧的悬崖几乎江面呈90度,在江边形成了一道天然屏障。小时候,每年清明节学校都组织我们去祭扫山上的烈士陵园。山顶的烈士纪念塔高高耸立,山腰的战壕依稀可辨,山坡上偶尔还能捡到锈迹斑斑的弹壳。那时,我知道了这里曾打响了惊心动魄的渡江战役第一枪,1500多名烈士在渡江胜利前夕长眠于此。

西梁山是当时国民党反动派“长江防线”在江北的唯一制高点,距国民政府首都南京不足100公里,是扼守南京的咽喉要地。为了拔掉敌人在长江北岸这一重点布防的据点,确保我军顺利渡江,同时牵制敌人兵力,为主力部队渡江创造有利条件,1949年4月7日,渡江战役打响前夕,第三野战军第9兵团第30军第90师进驻山下,打响了渡江战役第一枪。从4月8日凌晨起,顶着敌人江面上军舰、对岸阵地火炮、空中盘旋飞机的交叉火力,冒着山上守敌的疯狂扫射,人民解放军战士前赴后继,奋勇冲杀,与敌人展开殊死争夺。激战至11日,因国共谈判达成停战8天的临时协议,上级电令部队停止进攻,战斗才告结束。

西梁山一役,我军声东击西,与敌军激烈搏杀,使敌人产生了解放军要从西梁山渡江的错觉,因而更加重视这一带的防御,调集了大批兵力进行围攻和防守,为主力部队顺利强渡长江作出了贡献。同时,激烈的战斗使西梁山守敌遭受重创,加速了敌人的军心瓦解。这场战斗在解放战争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但是,这场战斗也是一场极为惨烈的血战,短短数天1500多名指战员献出了生命。90师270团团长朱慕萍是牺牲烈士中的最高指挥官,他在阵地指挥作战时,一发炮弹落在身边爆炸,朱慕萍壮烈牺牲,献出了年仅37岁的生命,倒在了革命胜利的前夕。朱慕萍中学时即加入共青团组织,参加革命多年,曾两次入狱,受尽酷刑坚贞不屈,是久经考验的革命者。当时,朱慕萍团长的爱人在部队的卫生队工作,带着刚刚两岁的幼子,就驻扎在我的外婆家的村子里。听姨妈说,听闻丈夫牺牲,朱慕萍的爱人哭喊着,不顾众人拦阻,跨上马飞奔向炮火连天的阵地,飞奔向他的爱人,令人无不动容。

到现在,我还能记得扫墓时唱的《烈士墓前》的歌词:“山鸟啼,红花开,阳光照大路,少先队员扫墓来。墓前想烈士,心潮正澎湃,意志如长虹,气节像松柏。头可断,身可碎,钢铁红心色不改!东风吹,松枝摆,凝望烈士墓,烈士浩气依然在。”是呵,头可断,身可碎,钢铁红心色不改,烈士们用他们的热血和生命践行了“钢铁红心色不改”的初心!

跨越大洋的使命

在我母校的校史馆里,有一件特殊的珍贵展品——一枚“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他的主人是“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2003年,郭永怀的夫人李佩先生将他捐赠给我的母校,也是郭永怀和李佩夫妻曾经任教的地方。我曾不止一次凝望着那金灿灿、沉甸甸的奖章,从中,我读懂了两个字——“使命”。

郭永怀是钱学森的师弟,也是至交。新中国成立时,郭永怀已经是蜚声世界的力学家、应用数学家和空气动力学家,在美国康奈尔大学主持航空工程研究生院的研究工作,拥有令人羡慕的社会地位和待遇。但是,他却毫不掩饰他的使命:“到美国来,是为了有一天能回去报效祖国。”钱学森回国后,他无时不在盘算回国的事。别人劝他:“这里条件多好,中国那么贫穷,为什么非要回去”,他却说“家穷国贫,只能说明当儿子的无能!”为了避免回国受到阻挠,他不惜烧掉了多年积累的研究手稿和没有公开发表的书稿。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1956年,郭永怀漂洋过海辗转回到了新中国。回国后,郭永怀担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所长,作为钱学森的副手,携手开拓新中国的力学研究事业。1959年,苏联撕毁协议,撤走专家,新中国核武器的研制工作陷入了困境,郭永怀毅然承担起原子弹的理论探索和研制任务,从此与两弹一星结缘,用他深厚理论功底、敏捷的思维、睿智的见解,为新中国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卫星的研制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唯有郭永怀在三个方面都有建树。

1968年12月4日,郭永怀在青海基地的试验中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他急着要赶回北京进一步分析研究,于是匆匆地从青海基地赶到兰州,当晚就拖疲惫的身体登上了兰州飞往北京的夜航飞机。5日凌晨,飞机在降落时失事,郭永怀先生不幸遇难!周总理闻讯当场痛哭失声。当人们从飞机残骸中找到郭永怀的遗体时,发现他同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当人们吃力地分开两具烧焦的遗体后,中间露出一个完好无损的公文包,里面装的正是宝贵的试验资料!每当想起这个情节,我都深深为之震撼,为之心潮起伏。

钱学森在《怀念挚友郭永怀》一文中动情地写道:“作为我们国家的一个科学技术工作者,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而人民的感谢就是一生最好的评价!”是的,他把报效祖国作为毕生的使命,用生命为之奋斗,让中国挺立起坚强的脊梁,人民感谢他!

扬子江畔,是根植于灵魂的初心,让朱慕萍们赴汤蹈火,甘洒热血;跨越大洋,是镌刻在脑海的使命,让郭永怀们义无反顾,挺立潮头!今天,我们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当以他们楷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去开启新时代新的征程。(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 中共审计署党校、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 安景琦)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