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来时路 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学习党史,传承精神,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们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参观纪念馆、集体诗歌朗诵、诵读党史故事等开展学习,党的历史不再只是印在书本上的文字,它鲜活地立了起来,通过一个个或惊心动魄、或令人动容的故事,经由一个个在硝烟中前仆后继、为民族解放事业奋不顾身的革命先辈之手传递到我们这里,是带着颜色、带着温度的,让我更加坚定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的信心,时刻赋予我奋勇前行的力量。

红色家书厚植家国情怀。回顾党的峥嵘岁月,无数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把生命献给了祖国。在参观革命纪念馆的时候,我总在想,这些牺牲的烈士们,他们是谁的儿女、又是谁的父母、谁的爱人,他们为什么能够如此坚定地为党、为国家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我的这些疑惑,从一封封红色家书中找到了答案。“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谁无情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我们虽然是死了,但我们的遗志自有未死的同志来完成……”这是曾任中共湖南省委特派员的陈觉在就义前留给妻子赵云霄的诀别书,也是无数革命志士以国为家、舍己为国的缩影。无数红色家书串联起来,就是一部温情的党史,是我们学习百年党史、厚植家国情怀最为生动的教科书。它让我窥见,那战火纷飞的年代里,英勇无畏的民族英雄们是如何用他们铁一样坚定的信仰熔铸出新中国坚实的基础,更教会我,只有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开阔胸襟、放开眼量,拥有不屈于眼前困难、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力量,在奋斗的实践中将理想化为现实。

榜样力量坚定为民初心。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从党史中我看到,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拥护,正是因为造福了人民。我感受到了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爱民情怀,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默默付出,黄文秀“用生命赴使命、用行动践诺言”的无私奉献,无数抗疫战士“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舍生忘死、命运与共”的英勇无畏……百年党史历久弥新,为民初心历久弥坚。榜样人物、先进典型、时代楷模不断涌现,他们见证了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伟大革命、推进伟大建设、开启伟大改革的光辉历程,他们被时代赋予了鲜明的特色,又反过来为时代点亮了一盏盏不灭的明灯。他们的故事正是百年党史的直观显现,教会我要不断在实践中强化自身履职能力,立足工作岗位创新实践、提升效率,时刻锤炼自身,练就过硬本领,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

历史使命激发担当意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须有一代人的担当。对于100年前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是在危急存亡关头求得生存的希望,在一片衰败中奋起反抗;建国之初,共产党人的使命是在一片贫瘠的土地上披荆斩棘、点火拓荒,解决新中国百废待兴的局面;改革开放时期,共产党人的使命是解放思想、勇立潮头,紧跟世界步伐、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而现在,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手里,我们更要从历史长河中传承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汲取创新的智慧和力量,赓续先辈们的红色精神血脉,立足当代发展阶段、自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乡村振兴、常态化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以“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豪情,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更加主动地投身事业发展,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去努力实现新时代新目标。

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经验;铭记历史,才能够洞察未来。前路漫漫,我们必将上下求索,以坚定的信心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做出积极贡献,用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吉韵芝)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