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给我的启迪(07-10-12)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讲故事,是我的家庭作业,刚上幼儿园的女儿总是缠着我多讲讲故事。想审计,也是我的家庭作业,刚从部队转业安置到审计局,师傅总是盯着我多想想审计。这两份作业经常被我“混”在一起,挂在心头,沉甸甸地。
 
竞争
 
    狮子妈妈教育小狮子:必须跑得快一点,再快一点,否则,跑不过“最慢”的羚羊,就会活活地饿死。羚羊妈妈也在教育小羚羊:必须跑得快一点,再快一点,否则,跑不过“最慢”的狮子,就会被吃掉。于是,每天草原上的动物们都在跑快点、再跑快点,直到饿死或被吃掉。在审计工作中,也是需要“快点、再快点”的奔跑理论。特别是当前我国的经济活动中违法乱纪行为还大量存在,审计机关每年都揭露大量的违规行为,反腐败还是国家审计机关一项重要任务,如果审计不在“查错纠弊”方面跑得快,别人就可能在“藏污纳垢”方面跑得更快。
 
廉洁
 
    有一天,山羊妈妈把三个孩子们叫到面前,说“护栏东头的草吃光了,现在只剩下西头的草了,但是那里住着老虎一家。要去吃西头的草,进入多少米是安全的?”第一个孩子说“一米”,第二个孩子说“半米”,第三个孩子说“赶紧搬家吧!离得愈远愈好”。于是,山羊一家搬走了。在审计工作中,也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嫩草”诱惑。面对诱惑还是不要较劲的好,最恰当的是离得越远越好。因为现实生活中许多违规受到惩罚的人和事警示人们一个道理,在吃“份”外的“草”时,等于是把自己暴露在没有草“保护”的地面上,随时可能被“老虎”发现。
 
保密
 
    有一天,跟着师傅学艺10多年的青蛙王子要下山了,师傅觉得王子唯一的缺点就是话太多,便想了一个办法来警戒王子,改掉缺点成就大事。他用黄金铸了三个外表看来一模一样的“金人”,让王子挑选其中一个最有价值的作为饯行礼物。王子百思不得其解,师傅只好告之奥妙所在,一个是左、右耳相通的,一个是耳、嘴相通的,一个是耳、肚相通的。在审计工作中,也有选择“金人”的时候。面对审计中接触到的信息,最适当的是多听少说。因为最有价值的人,不一定是最能说的人。人们长有两只耳朵、一个嘴巴,也许就是要多听少说。善于倾听,才是成熟的审计人最基本的素质。
 
团队
 
    从前,有四只猴子不甘心沙漠里的寂寞,向智者讨教方法。智者要它们分成两组,就告之走出沙漠的秘诀。两只健壮的猴子“强强联手”,智者给了它们一把锋利的钢叉、一篓鲜美的鱼肉。两只体弱的猴子只能同病相怜,智者也给了它们一把锋利的钢叉、一篓鲜美的鱼肉。可是,走出沙漠的是两只体弱的猴子。原来,两只健壮的猴子一拿到东西就分道扬镳了,一只终因虽手有利器,但经常挨饿拖垮了身体,一只终因鱼篓的食物越来越少,也是因饥饿病倒了。然后,两只体弱的猴子每天仅吃一点维持生命的鱼肉,还经常用鱼肉作诱饵,用钢叉去捕获“贪嘴”的一些小动物,不断补充食物,最终实现了愿望。在审计工作中,也有需要大家共同跋涉“沙漠”的时候。如果只顾眼前的利益,或者是凭借个人力量,得到的终将是短暂的欢愉。其实,多数时候解决难题的“秘诀”是一样的,只有当个人优势互补的时候,才是成功的最有方法。
 
结论
 
    从前,有一个盲人由于某种原因没有赶上“摸象”,当天晚上他就听说了其他几个“盲人摸象”闹出的笑话,他在脑海里就给大象画了一张像,大象是一种动物,“柱子”是腿,“城墙”是身子,“扫帚”是尾巴,“蒲扇”是耳朵,“水管”是鼻子。第二天,他和那几个摸过象的盲人聚到了一起,他就说,大象应该是一种类似骡马的高大动物,接着他开始一、二、三、四的向大家解释为什么。可是,没想到其他几个盲人听也不听就叫起来,你怎么知道大象是动物? 你摸过吗? 没去亲自摸一摸就想当然,能有什么可信性。在审计工作中,也会碰到没有赶上“摸象”的时候。如果因为其他盲人提出的看法全部是亲自摸来的,就盲目地一概相信,将会搞得自己无所适从。最正确的办法是把所有摸象提出的看法作为原始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地进行综合性推理思考,得出的结论应该才是较全面、正确的。
 
思维
 
    据说,在圆珠笔出现初期,由于使用一定时间后,笔头的小圆珠因磨损变小,笔尖产生间隙就会漏出油墨,厂家试验了许多材料来提高笔头小圆珠的耐磨性能,但又不能提高生产成本太多,因此一直不成功。后来,一名工人提出把装油墨的笔芯截短,做到笔头小圆珠磨损变小时,刚好用完油墨。这样一来,当然就没有漏油现象了。在审计工作中,也会需要解决“漏油”问题的时候。面对被审计发现的问题,习惯于没着事物发展的正方向去思考问题寻求解决办法,往往很难奏效。如果能够从结论往回推,倒过来思考,从求解回到已知条件,反过去想或许会使问题简单化,使得问题的解决变得轻而易举,甚至因此而有所发现,创造出惊天动地的奇迹来。
 
激励
 
    从前,有个徒弟跟师傅学习烤鸭技术,通过努力手艺接近师傅水平,特别是烤鸭腿的水平超出了师傅水平,但是,师傅从来没有给予过任何鼓励。有一天,师徒俩人当场为客人展示制作烤鸭,师傅发现只有一只鸭腿,便悄悄问徒弟“还有一只腿呢?”徒弟小声说“我烤的鸭子只有一只腿”。过后,师傅要徒弟说个究竟。徒弟便带师傅到鸭笼旁,指着正在睡觉的鸭子说“只有一条腿”。师傅大不悦,便大声拍掌,鸭子惊醒后都站了起来,露出了两条腿。徒弟说:“只有鼓掌,才会有两条腿呀!” 在审计工作中,也会出现“鸭子只有一只腿”事情的发生。特别是在审计团队中,不要吝啬表扬和激励,适时给予表现突出或稍有进步的人一次、二次掌声,是可以换来意想不到的效果的。因为好学习是老师夸出来的。
 
人才
 
    一只幼鹰被主人同鸡一样养在鸡笼里,每天和鸡一起啄食、嬉闹和休息。待鹰渐渐长大后,主人想让它飞起来,把它训练成猎鹰,可是毫无效果。最后,经人指点,主人把鹰带到山顶上,用绳索捆住鹰腿,像扔石头一样把鹰扔出去,鹰在慌乱之中真的扑打着翅膀飞起来。在审计工作中,也是需要“像扔石头一样扔出去”的“炼才”理论。因为种种原因,培养审计人才还很难做到因人施教、一人一法。但是,只要认准是“鹰”,就要勇于把它“扔出去”,让危险的压力唤醒飞翔的本能。(作者:上海市审计局  汪其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