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在审计中延续(07-9-17)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时间如白驹过隙,从大学校园走进审计队伍已经跨越了一年的光景,心中早就有种用文字来记录审计情感的冲动,今天终于静下心来敲打着键盘,用心记叙着沉淀的文字,回忆着我与审计结缘以来点点滴滴的感动。
 
    至今仍清晰的记得母亲那朴实、蕴含伟大母爱的教诲:“在公务员队伍里要好好做人好好工作,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违规违法,要让我们在家替你放心……”,母亲的文化程度虽然不高,但是我却感到母亲的话里折射出深刻的人生哲理,被那至真至纯的母爱深深地感动着。
 
    一次次回忆着导师的谆谆教导,一次次被导师的话感动着,也一次次被那浓浓的爱激励着。“小徐当公务员了,别去追求‘势荣’,只有‘义荣’才会给你真正的幸福。”,虽然没能成为欧阳老师的硕士研究生,但是老师总是在我人生的十字路口给我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那是一位智者和长者对学生的“舐犊情深”。我会永远铭记老师的教导,永远铭记老师的那份爱。
 
    在与审计结缘一年的时间里,审计筑就了我回报亲情和友情的载体,使我得以将心中的感动和感恩在审计中回馈和延续,也成为支撑我不断努力的源源动力,也让我在工作中收获了太多的人生哲理。
 
    审计让我读懂了责任的价值和诠释。记得刚进审计队伍时,局领导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作为审计人员需要肩负着更多的责任……”。在聆听的那一刻,我无法完全读懂其中的哲理,只是知道作为一名公务员,要时刻注意和省悟廉字当头,毕竟我们要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慢慢地我懂得了: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我们肩负着双重的角色还要对自己所从事的审计工作负责,真正肩负起着国家“经济卫士”的责任。记得在我负责的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审计时,我们带着对农村和农民尊重和负责的情感延伸审计了各示范村,努力将涉及民生的每一笔资金有效落实,务必专款专用,真切地感受到“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审计价值。
 
    审计让我读懂了团结和互助的内涵。在吴中区审计局这个和睦的大家庭里,我们克服了“人员少项目多”的压力,审计人员“分科室不分家”,审计项目全局联动,在审计中将团结互助的内涵体现的淋漓尽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节省了审计成本,提高了审计效率。2006年完成176个审计项目,核减工程款2.08亿元,我真实地感受到团结就是生产力、战斗力和向心力。面对崭新的审计工作,有时我会感觉到有些无形的压力,当我遇到困难时,局领导和同事们总会对我这个“新生代”力量倍加关爱,耐心的告诉我应该如何具体问题具体审计。领导的鼓励和同事的热心帮助无形之中给予我战胜困难的勇气,让我在审计工作中更加坦然、乐观和自信,也增添了我痴迷审计的热情。我为在这样的集体中工作而自豪!
 
    审计让我读懂了被关爱和被尊重的感动。我记得当我在工作中出现差错时,领导总是笑着拍着我的头说“小伙子慢慢来!”,那简单的话语折射出莫大的鼓励和支持。大家还会时不时地关心我的工作和生活,询问生活中遇到的压力,并且热情地给予帮助。作为局里为数不多的外地人,刚开始听不懂苏州话,领导和同事们总是用普通话和我交流,在聆听的那一刻,我感觉很温馨很幸福,感觉在这样的集体中享受着被关爱和被尊重的恩赐,其乐融融、其意浓浓!
 
    审计丰富了挑战自我的激情。说真的,每次参与的审计项目对于我来说都是新鲜的,怎样才能把工作做的更好总是我不断思考的话题。面对计算机审计,我知道自己更需要不断地去学习、去挑战、去创新审计方法、审计资源。我真实感觉到一次次的审计过程也是一次次的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过程,更是提高自己、丰富自己和发展自己的人生努力历程。我坚信在审计工作中积淀的挑战生活的激情必将成为我人生旅途上的最宝贵精神财富。
 
    现在回想起一年来的审计收获,我对自己当初放弃读研选择审计工作无怨无悔,毕竟人生不可能沿着两条平行的道路前行,既然选择了其中的一条就要坦然、乐观和努力地走下去,并且坚信“风景这边独好”,况且一年来的审计收获就是最好的证明和人生汇报。我会努力将收获的亲情和友情通过审计这个载体进行延续,并且将会怀着感恩的心在审计中收获了更多的爱和感动,并且不断努力演绎属于自己的审计故事,将更多的爱在审计中延续……(作者: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徐凌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