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 味 孤 独(07-8-28)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较之于古老的文明与大自然的静谧,当今的世界未免有些喧闹和浮躁。但喧闹也好,浮躁也罢,“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所以虽然同是生活在繁华喧嚣的城市里,仍然有人沉浸在如同童话般的梦境里,这就是孤独的魅力。

    有人说,“古来圣贤皆寂寞”。所以老子在函谷关写下了那篇著名的《道德经》后飘然不知所终。司马迁在《史记》中写道,“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而这“发愤”,在我看来,多是在孤独的逆境里与命运抗争的结果。所以亚里士多德说:所有在哲学、艺术、政治上有杰出成就的伟人,无不具有孤独而忧郁的气质。似乎是为了映证这一点,古往今来的很多文字家,都在孤独中留下了无数脍炙人口的名篇佳句:杜甫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是登高望远的孤独;柳宗元的“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是万籁俱寂的孤独,王维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是宁静致远的孤独。他们用优美深邃的文字,借助于孤寂的大自然的美景,把自己孤独而又洒脱的人生抒发得淋漓尽致。所以有人说,世界上最有力量的人其实是最孤独的人。

    于是我想到,审计人的内心也是孤独的。越是优秀的人而越是会感到孤独。从某种意义上看,审计的过程就是审计与被审计单位相互博弈的过程。一般情况下,被审计单位有两种选择策略:据实或作假;审计部门也有两种:严惩或放纵。对审计人而言,这两种结果都会带来其内心的孤独和痛苦。倘若放纵,便要遮掩和放过,自己呕心沥血查处的问题不仅得不到承认,还会带来同事的误解和领导的质疑;倘若严惩,便会得罪和冒犯――可能是同事的规劝,可能是亲朋的说情,可能是外界的压力,可能是内心的自责。当“报喜得喜,报忧得忧”还有一定市场时,得罪和冒犯显然是不智的。“说孩子会发财,得到几分感谢;说孩子要当官的,收回几句恭维;说孩子要死的,遭到合力痛打”。这便是审计人尤其是优秀审计人内心孤独和痛苦的根源。

    一个人若不肯向世俗妥协,就要远离是非之地、名利之场,就要与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就必然会以孤独为代价。但这种孤独不是孤芳自赏,不是玩世不恭,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而是在孤独时冷静地审视自我,客观地评判世事,努力地完善自我。达到那种“仰观于天,俯察于地,皆无愧于心”的境界。

    品位孤独,是一个很好的享受。只有生活得接近本质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到孤独的魅力。领悟孤独、享受孤独、品味孤独能使人拥有不会享受孤独的人永远也得不到的东西。(作者:河南省审计厅  王小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