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馅包子”事件给审计干部的两点启示(07-8-23)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7月8日,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某栏目播出以“纸做的包子”为题的新闻,以记者暗访方式揭露朝阳区存在不法食品加工点用纸箱屑冒充猪肉制作包子馅牟利的节目。
节目播出后,多家媒体予以转载转播,在国内外引起舆论广泛关注。由北京市工商部门与北京电视台共同核实,并经北京市公安局侦查认定,此节目系栏目聘用记者訾某等采用无中生有的手法所自编自导的假新闻。

    事实查明后,訾某等6人被刑事拘留,北京电视台也及时向社会公开道歉,但该报道所造成的恶劣社会影响已难以挽回。
    
    国家审计人员的工作性质虽与新闻工作者不同,但发生在新闻宣传部门的这起事件,也带给了我们如下两点启示:

    第一,依法审计的观念要牢固树立

    可以说,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原则,也是审计工作的落脚点,丧失原则或落脚点出现偏差,审计工作必然会导致失败或偏差。

    在纸馅包子事件中,当事记者漠视“维护新闻真实性”的原则,为达到个人出名的目的,蓄意造假,混淆视听,终于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其本人也受到法律的制裁。其教训是深刻的,审计干部通过严格贯彻依法审计的原则,就不会犯类似的错误。

    依法审计,首先要求审计干部切实理解掌握《审计法》、《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控制办法》等法律法规,提高法律素质,增强文明执法观念;严格按照法律所赋予的职权范围和法定程序,明确自身审计责任,合理利用审计权限,开诚布公地进行审计,保证审计行为的合法、合规、公正、准确。

    审计干部还应该认识到,依法审计不仅是贯彻实施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更是审计事业健康发展的保证。审计机关依法审计,才能正确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政府及有关部门正确履行法定职责,不断提高其依法行政水平。

    第二,对审计质量不能有丝毫放松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是审计工作价值的支撑,没有审计质量做保证的审计工作不能称之为合格的审计工作。

    北京市有关机构核查纸馅包子报道时发现几个问题:一是记者对包子和肉馅未进行法定检测;二是节目使用“用纸箱做肉馅已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等未经查证的语句;三是在现场未发现有制作包子的工具和原料,询问相关当事人也未承认其加工制作过包子;四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对报道审核不严,管理制度执行不力,致使虚假新闻得以播出。应该说,这类采访不实、审核不认真等问题,在审计工作也中是大忌。

    在审计法和各项法规制度的约束下,审计干部工作中基本不会发生如上述涉案记者所犯的错误,但随着审计事业的发展,对审计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审计干部仍须始终牢牢绷紧质量意识这根弦。

    强化对审计质量的要求,首先要加强学习、夯实基础,不断提高个人业务素质和综合素质,工作中要严谨细致,文明沟通,保证审计现场工作质量,力争做到审计事项的事实可靠、定性准确、处理适度、评价得当,以规避审计风险;在此基础上,提高驾驭复杂问题、查处大案要案、分析提炼能力和文字能力,以扩大审计成果,促进审计工作效益。

    审计干部一方面要达到审计质量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要时刻不放松对审计质量的检查,使审计质量稳步提高。唯有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对待审计质量、将审计质量作为职业生涯的一个永恒课题,对其不断加以研究、探索、改进,才能促使审计干部自身素质和审计质量两者的良性互动提升,适应审计工作不断发展的趋势。

    “依法、质量”工作做好了,“程序、文明”方面加强了,则审计干部的工作水平必然会不断提升,审计工作必然会再上新台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