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健康人格(07-4-2)
【发布时间:2007年04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领导干部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要做到这一点,我以为,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保持健康人格。

    什么是人格,心理学上说,人格是指人的性格、气质、能力等特征的总和。而健康的人格则在于人一个人在性格、气质、能力、道德品质等方面具有很吸引人的力量。凤凰名嘴阮次山先生主持的《风云对话》栏目,迄今已采访了250多位世界政要。除外,他还常常到大学里巡回演讲,而谈论的核心话题总是大国民风范问题,并用自信、宽容、雍雅、关怀来诠释它的内涵。在我理解,健康的人格魅力,就是这种大国民风范的核心因素。在这点上,已故的周恩来总理为我们做出了光辉的典范。他以坚定的信仰、高尚的情操、渊博的学识,优雅的举止在人们心目中立起了一座精神上的丰碑,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示了泱泱大国总理的精神风范。1976年1月8日,他因病与世长辞,联合国特例为他下半旗致哀,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庄重地说:“为周恩来下半旗致哀是我的决定:第一,中国是一个东方文明古国,国家的金银财宝不计其数,可周恩来死后竟没有一分钱的存款;第二,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而周恩来总理竟没有一个孩子……”。使在场的人无不为之感动。他就是这样,以他高尚的精神境界,永恒的人格魅力征服了世界上所有熟悉和了解他的人,包括他的对手和敌人。

    保持健康人格,不光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同样适用于普通人,适用于一般干部。就我们审计机关而言,我们是经济执法和监督机关,手中握着审计监督权,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时,自然要和人打交道,审计干部的所作所为,不仅代表的是个人品行和形象,而且直接关系到审计机关的社会公众形象。长期以来,审计机关始终不渝地坚持“八不准”审计纪律,这个问题不可小视,看似个执行纪律的问题,实际上也反映了一个人的人格修养,反映一个人是不是讲规矩。守本分,如果在执行纪律上走了样,吃了人家的,拿了人家的,甚至以审谋私,搞权钱交易,必然在对方的心目中大打折扣,在人格上就会丢分,就不可能理直气壮地开展工作,从而削弱审计的监督作用。因此,审计机关的干部一定要重视自己的言行举止,不做有失风范的事情。要象古人所讲的那样注重自身的修炼,做到“立德”、“立功”、“立言”,坚决抵制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要注意审视自己,尊重他人,注重礼仪,“用审计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以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做到文明审计;要以正确的思想观念,良好的精神内涵,乐观的生活态度,来塑造自己的人格魅力,努力做到像毛泽东同志所倡导的那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作者:河南省监察厅驻省审计厅监察室 陈 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