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阮啸仙生平图片展览有感(07-3-19)
【发布时间:2007年03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我有机会参观了审计署举办的人民审计制度的创建者和奠基人阮啸仙同志的生平图片展。在此之前,我对新中国建立前的审计历史知之甚少,这次活动,不但弥补了我这段知识的空白,而且更加让我欣喜的是,我发现红色政权的审计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具备了近代审计的雏形,可以说是新中国审计活动的先声,她已经开始拨唱着近代审计活动的音符。

    一、经济越发展,审计越重要

    一九三零年初,红色根据地的苏维埃政权为了摆脱根据地困境,号召大力发展生产,苏区的生产发展了,但财务管理混乱现象十分严重,给苏区经济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1934年,苏维埃中央政府成立中央审计委员会,与最高行政机关人民委员会、革命军事委员会、最高法院相并立,中央审计委员会成了中央苏区国家政权机构的组成部分并被置于独立而重要的地位。审计署成立于1983年,正是中国经济初展宏图之际,经济蒸蒸日上初露端倪,经济的迅速发展也带来政府行为的复杂化,为适应经济监管工作的需要,审计署的成立于是也呼之欲出。审计署和中央审计委员会都是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为加强对经济监督的需要而产生的,尽管审计工作在建国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没有单独开展,但历史发展的结果是又回到了他的起点,事实证明若发展经济独立的政府审计工作不可或缺。

    二、审计要发展,纪律是保障

    阮啸仙选拔了有一定文化和财务会计知识,能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有吃苦精神的人员加入了审计队伍,并制定了“六不准”工作纪律,即不准偏听偏信,不准弄虚作假,不准漏查和做不精确统计;不准循私用情;不准吃馆子或吃公饭,外出审查一律自带干粮;不准收受被审人员任何物品。在阮啸仙的领导下,这样一支有着铁的纪律的专业队伍为中央苏区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人才和制度保障。现在,审计署制定并执行的与上述“六不准”极其神似的“八不准”纪律,被称为“高压线”,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充分理解和广泛认可,已经成为中国现代政府审计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审计工作发展的强有力的保障。

    三、审计始终是反腐败、维护财经纪律的重要力量

    阮啸仙认为,审计监督不仅要发现好的,关键还要敢于揭露问题。 阮啸仙带领审计人员对中央直属瑞金县、中央印刷厂等单位进行财务审计稽核,查出了大量问题,追回了数笔贪污款项。审计委员会敢于碰硬,大胆揭露问题,为中央苏区深入开展反贪污浪费斗争提供了可靠依据,也产生了深远影响,促进了苏区的反腐节约工作。而现代政府审计在制约权力运行、维护财经纪律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更被媒体称为“审计风暴”,并且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

    四、审计公告制度的先声

    1934年3月某日的《红色中华》报这样记载: “为着开展节省运动,健全与建立会计制度,我们首先检查中央各部,先由总务厅召集各部工作人员组织突击队相互到各部查阅账目,号召节省运动,并帮助编制预算决算…特宣布其结果如下…”,尽管这种报道还没有形成制度化的结果,但它毕竟具备了现代审计公告的一些特点,可以说是现代审计公告制度的先声。

    阮啸仙同志生如夏花,逝如冬雪,为苏区摆脱经济困难做出了重大贡献,也为现代审计工作者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对阮啸仙同志的逝世,陈毅元帅写道:审计呕心血,主政见威严。信哉斯言!(作者: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  孙永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