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保持健康心态(07-2-27)
【发布时间:2007年02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些日,看了温总理在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其中谈到他和季羡林先生的一次交流,季老说,“和谐社会除了讲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还应该讲人的自我和谐”。我理解,季老说的人的自我和谐,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的内心和谐,而保持健康的心态,乃是建立这种和谐的充分必要条件。

    由此联想到我们审计机关廉政建设。我们审计机关在执行审计纪律上有个“八不准”,这个规定对于“内抓管理,外树形象”,确保廉洁从审,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是个好规定。但也有人片面地认为审计机关工作辛苦、生活清苦、条件艰苦,抓廉政是自己卡自己,存在吃亏思想;有的同志不是和别人比工作,比干劲,而是比待遇,比享受;不是和别的单位比作为,比贡献,而是比权力,比排场。这样比来比去,就会比出问题,就会心理失衡,说到底,是不健康心态的表现。
    
    看一个人对金钱物欲的态度和反应,就可以看出他的胸襟和气度,清代的郑板桥有一个“吃亏是福”的著名条幅,谓之“满者损之机,亏者盈之渐。损于己则益于彼,外得人情之平,内得我心之安,既平且安,福即是矣。”他一生坎坷,做官时,因为在灾荒之年为灾民请求赈济触犯了上司,结果被罢官,但他以平常心待之,回到老家进行诗、书、画的创作和研究,就这样,官场上少了一刀笔小吏,历史上却成就了一个“三绝诗书画”的泰斗。而支撑郑板桥的,就是他达观大度的心态。无论时之顺逆,位之高低,势之强弱,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心态上不失衡,在行为上不失范,从容镇定,笑对人生,谁不为他超然的心态而折服呢?

    诚然,审计机关和一些单位和部门相比,“工作辛苦、生活清苦、条件艰苦”的现象确实存在,但审计机关作为国家重要的经济执法和监督部门,担负着维护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使命,责任重要,岗位光荣,苦一点又算得了什么?审计机关平常很注意内部管理,对干部要求非常严格,但这是审计工作对我们的客观要求,俗话说“打铁还须自身硬”,要想监督好别人,必须首先管好自己,“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正因为我们严格要求自己,才在公众面前树立了“依法审计、忠于职守、坚持原则、客观公正、廉洁奉公”的良好形象,从而保证了始终处于风口浪尖上的审计机关在当前审计风险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在廉政建设上不至于出问题。

    严是爱,松是害,这样做,对党的事业有利,对审计机关正确履行监督职能有利,对干部本人也有利,审计干部若能以这种心态视之,“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就能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我们的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作者:河南省监察厅驻省审计厅监察室  陈  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