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德国(06-12-30)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金秋的十月,我作为审计署赴德国审计质量控制培训团的一员到德国进行了为期二十一天的短期培训。深秋的德国景色迷人——满街的鲜花赤橙黄绿,生机盎然;漫山的树木层林尽染,透着一种沉静的美;蔚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被绿茸茸的草地衬托着,让人感到空气新鲜,精神振奋。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给了这个国度太多的眷顾和厚爱,这种清新、沉静的美,既能给人带来灵感也能引发一些深刻的思考……

    德国这个被称为“欧洲心脏”的国家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不仅因为这里诞生了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革命家马克思和恩格斯,伟大的诗人、剧作家歌德,还因为职业的原因,德国联邦审计长讲过的一句名言“审计是国家资产的看门狗”经常被李金华审计长所引用并被媒体广泛传播。中德两国间审计工作交流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往来密切, 合作频繁,这些都使我对德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这次培训圆了我的这个梦。

    在德国我不仅了解到了一些他们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审计方法、审计理念及其财税体制,也在日常的生活与交往中深切地感受到了德国人的礼貌、热情、严谨、细致、认真和诚信,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在此,谈几点感受与同行们交流。

    德国人的礼貌与热情

    德国人很讲礼貌,很文明。无论是在入住的宾馆还是就餐的饭店,只要相遇都会用微笑、手势或简单的中文同你打招呼;过马路时开车的司机见到行人会主动停车等行人过后再走;在这里几乎听不到鸣笛声,见不到警察。这些细小的事情所表现出来的礼貌与文明使人心情舒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德国人也很热情。来到德国的第一个早晨我和同伴去用早餐,这里的“1”层是“0”层,我们仍按照国内的习惯坐电梯到了“1”层。进餐厅一看没有自己团队的人,都有些不知所措。这时走过来一位漂亮的德国小姐同我们用德语沟通,示意我们应到楼下用餐,当发现我们不懂德语有些为难时,她热情地引领我们走下楼梯,指出用餐的准确位置,让人感到非常友好。

    德国人的严谨与细致

    在德国我们参观了宝马汽车坐落在慕尼黑郊区最大生产基地的三个主要车间,即冲压、组装和成品车间,据接待我们的专业人员介绍:一台宝马汽车需要2000多个零部件组装到一起才能完成,而这些零部件从加工、生产到组装主要靠机械手来完成。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机械手的工作过程,其操作之准确,手法之灵活,效率之高都令人叹为观止。尽管如此,这里的技工还要对各个零部件的焊接进行检测,有些主要部位还要手工加固,工作十分细致。团队的同志幽默地说:“有钱买车一定要买宝马,多安全多可靠啊!”

    在这里给我留下更深印象的是它的现场管理。三个车间参观下来我们步行了两个多小时,而每到一处都是整洁明亮,各种材料、模具、零件摆放的整齐有序,机械设备没有灰尘。每个车间都有生活区,休息时工人可以到生活区购买食品,喝杯咖啡,这种现场管理既显得严谨细致又很人性化。当时我就想这种现场管理理念和水平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因为审计现场更需要严谨细致,井然有序,更应该有张有弛。

    德国人的认真与诚信

    在德国上课的第一天是请图林根州审计署的一位高级审计人员迈尔先生讲课,他已经58岁了,但讲起课来精神十分饱满,充满了激情。规定时间是上午9时上课到下午4:30时下课,迈尔先生非常守时。讲课中他引用了大量的审计案例和经济数据来说明德国审计的思路、方法、目标,十分认真。由于语言及国情的差别,为了解释或说明一个问题他反复地讲解,不厌其烦,那种认真的态度令人钦佩,同时也烘托出了“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学习氛围。

    德国人很讲诚信。旅途中,我们在一所水晶店购物,一位团员将另外一位团员刚买的水晶马的尾巴碰掉了,大家都为此感到惋惜、着急,也有些郁闷。想来想去决定与店老板商量能否再加点钱修补一下或换个新的。结果出乎意料,向店老板说明情况后,这位老板很痛快地就给换了个新的,感动得我们去的十几位同志又在这个店买了好多物件。还一个劲地对导游说:“再带团一定要领到这个店来购物,这个店多讲信誉啊!”

    能力比学历重要

    在德国一个进入联邦审计署的工作人员除了要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之外,更需要有工作阅历和工作经验,在这里能力远比学历重要。据迈尔先生介绍,一个基层审计人员至少要有15年以上的工作经历才能有机会到最高审计机关工作;一个审计人员能否得到晋升、提拔重用主要看他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成果。竞争靠实力,注重能力、注重业绩在这个国家体现的很充分,这种理念和机制值得我们借鉴。因为对于审计工作而言除了需要理论知识和业务功底外,更需要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尤其是对复杂问题的应变、判断和解决能力,而这些能力需要实践的积累和阅历的沉淀,有些是书本上学不到的。

    财政审计事前与事后结合

    在德国一份年度财政预算草案起草之初要由财政、审计和所涉及部门的专家们一起讨论研究,然后由财政部门归纳整理后形成初步草案,再由上述三方的部门主要负责人讨论研究,最终经财政部门定稿形成正式预算草案提交国会讨论通过。审计部门将在翌年的5月份之前将预算执行的审计报告提交国会。这就意味着德国已将财政审计从事后前移到事前,把事前与事后审计紧密结合起来。因为审计参与了财政预算起草、形成的全过程,对预算编制思路、目标都有了具体的了解,那么对执行的怎么样在审计时就能更好地把握重点,更有针对性。审计监督比较到位,作用突出,效果明显。

    内部控制与社会监督

    在德国审计机关从审计方案的制定、组织实施到报告的形成,都有一套比较规范、系统的控制标准来约束审计人员和工作质量。就这方面而言,我国审计机关的内部质量控制不比德国差,甚至有些方面比他们还要缜密。但是德国的审计质量控制更多地借助于社会监督,如他们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将审计报告及处理决定向社会公布、公告;社会审计在公布审计报告的同时还要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报告的意见、问题的说明予以公布,请公众研判。这些做法不仅使审计工作更公开、更透明,也有利于公众对审计人员和审计工作的监督,在全社会的监督下审计人员必须勤勉尽责,不能有悖于职业道德。所以,德国审计的一些工作方法和成功经验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作者: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  刘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