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青年边上(06-9-13)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沈阳办组织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和培训活动,我作为一名正值35周岁的青年,在积极参与、接受教育和提高认识之余,也利用此次机会来回顾和思考关于青年——这个人生里程的重要阶段。

 

不经意间,已经迈入了35岁的年龄。想来,真是有一点可怕,即将步入中年,我正站在青年边上。

青年是浪漫而又充满幻想的。对生活拥有无数的设想,对未来充满美好的希望,总是信心十足地走在人生的旅途上。

青年是坚定而又无限忠诚的。对信仰无比坚定,对事业无限忠诚,总是百折不挠地为实现心中的理想而奋斗。

青年是活勃而又富有生机的。在困苦里磨炼品性,在枯燥中率先微笑,总是让平淡无奇的工作因为有了兴趣而迸发出创新的光芒。

青年是张扬而又充满激情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之重担,舍我其谁?实现自我,展现个性,总想让激情来推动这负重的时代实现哪怕是一点点的进步,梦想着让燃烧的生命能为夜空带来哪怕是一瞬间的闪耀。

青年是独立而又敢于负责的。独立思考,是由于没有了父母师长的眷顾,终于可以自由的写意人生;敢于负责,那是因为错误是任何人在成长中都不可避免的经历,承担起这错的责任正是为了今后还将担起如山的重托。

青年是上进而又有些迷惘的。种子发芽就一定会指向蓝天,一路向前也是人生已经画好的轨迹,但是在弯路和捷径的抉择之间,榜样的力量或一句指点,也许就避免了太多无谓的辛劳和付出。

青年是执著而又时而鲁莽的。因为单纯,所以执著;只有热血,才能鲁莽。虽然错误谁都无法避免,但挫折带给青年的确是进步和新的方向,是让生命实现一次次升华的催化素。

青年是紧张而又需要鼓励的。事事为新,做的是对是错?处处小心,结果是好是坏?一个微笑或者轻拍肩膀,就能让信心百倍;一句肯定和表扬,就会让勇气和十二分的干劲去征服更多的阻障。

站在青年边上,无论怎样说,都无法讲尽青春的美好;无论怎样写,都无法绘出青年的激昂:柔弱的小草,巨石压顶也要生长;娇艳的红梅,冰天雪地也要怒放;轻灵的飞燕,狂风暴雨也要飞翔;单薄的秋蝉,时间短暂也要歌唱,这就是青春的力量,它不屈不挠充满渴望,它坚韧不拔无可阻挡。无垠的沙漠总有驼铃悠然敲响,澎湃的大海总有船儿扬帆起航,巍峨的雪山总有勇士脚步丈量,浩瀚的太空总有人类身影造访,这就是青春的力量,它薪火相传闪烁光芒,它鸣奏世间华彩乐章。

站在青年边上,我心情激荡。回首青春路上,为让生命愈加生动,为让生命走向辉煌,我也曾拼搏向上。

站在青年边上,让我把青春的激情永远带上,在人生的漫漫征程里,让我象滚滚洪流一样,呐喊奔淌。(作者: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 张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