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挑战,做好“亮剑”前的准备(06-8-31)
【发布时间:2006年08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七月的怀柔,山清水秀。栖湖荡漾,绿树扶风。从部队转业分配到审计署沈阳特派办的半年后,我又来到审计署怀柔培训基地,参加了为期十天的初任审计人员培训。短短十天的培训时光让我重温了军校时代的紧张和充实。

    短暂而有效的培训内容使吾感悟颇深。深感选择了国家审计这一神圣的职业,是充满艰辛和考验的。要想成为一位合格的审计人员,就要越过一切障碍和克服各种困难,从容应对从事审计监督工作各方面的挑战,做好“亮剑”前的准备。

    初任审计人员要面对审计工作职责的挑战。国家机关审计人员,来自社会上的各个行业,所从事的工作特点各有不同。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监督部门,其主要的任务是揭露和纠正经济领域违法违纪问题,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审计人员作为开展审计工作、完成审计监督任务的具体执行者,担负着为国家、为社会公众提供高质量的、可信赖的审计监督服务的神圣职责。其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或间接影响到国家和社会的公众利益。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的高低,是直接影响审计工作质量的关键。因此,选择审计这一职业的初任审计人员,要增强职责意识,树立质量观念,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面对审计监督工作职责要求的挑战。

    初任审计人员要面对审计工作环境的挑战。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社会进程的加快,意味着审计的外部环境将越来越复杂,对审计人员的素质要求也将越来越高。在一定程度上,不仅是对初任审计人员的挑战,也对现职审计人员素质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它不仅要求审计人员具备深厚的专业功底,而且还针对审计人员的职业品德、执业纪律、工作规则等行为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审计署先后制定了《审计机关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和《审计廉政纪律“八不准”》等相关的审计工作规范,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廉政纪律进行了具体的规定。初任审计工作的审计人员,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面对审计工作所处环境的挑战。

    初任审计人员要面对审计工作特点的挑战。审计监督的性质决定了审计人员工作的特点是执着攻难,一往无前。要求我们每个从事审计监督事业的工作者,要面对遇到各种困难的挑战。一项审计工作的开展,从审计立项到下达审计通知,从审前调查到制定审计方案,从实施现场审计到上报审计报告。实施的每个程序都是在耐心中渡过,遇到的每个难题都是在执着中解决。审计人员每年面对的被审计对象时有变化,各自经营的范围不同,核算的体制也有区别。因此要求审计员要年年掌握新知识,月月采用新方法,天天思考新问题。另外,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信息传播的广泛,经济领域的犯罪手段逐渐呈现智商高的特点,防范审计监督的能力越来越前沿。因此,审计工作的风险时时要防,严峻的挑战事事都有。

    初入国家审计战线的同行们,面临你所选择的审计事业特点的考验,和即将要面对审计监督工作的各种挑战,你准备好了吗?做好“利剑”出鞘前的准备吗?吾认为,当务之机应从以下三方面开始“磨励”自己,做好从审前的思想准备和施审前的能力准备。

    实现审计职责的要求,做经济的卫士。使命重于泰山,职责高于一切。做为一名初期任职的审计人员,要严守审计职业道德,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法令、法规,按照审计程序和审计原则进行审计。树立服务的思想意识,克服自我感觉良好、“吃老本”、安于现状等惰性思维,破除“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求过硬,只求过得去”的思想。强化业绩一流的自我工作定位,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思路、方法和手段,创造性地完成审计工作任务。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善于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做到审计结论客观公证,审计报告实事求是。真正地起到决策谋士、经济卫士的作用,确保审计监督工作的高质量。

    增强自身的职业道德,做倡廉的勇士。俗语说的好,打铁还需自身硬。初任审计工作的人员,不仅要在专业学历上具备审计工作的要求,更重要的是个人的思想品质要好,职业道德要过硬,才能在审计监督战线上经得起考验,一往无前。一要知晓法纪,明确规范,确保依法执审,照章行审,按规施审;二要保持职业谨慎,不以监督者自居,不把执法权作为谋取私利的资本;三要尽快了解审计工作环境,主动适应岗位的环境氛围,并充分利用环境的特点,使自己尽快融入环境之中。要积极发挥自己的长处,主动纠正自己的不足,尽施自己的所学,尽展自己的才能;四要勤奋工作、淡泊名利、廉洁奉公;五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严于律己、构筑牢固的党纪国法防线。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八小时”以外,都能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力戒人情和名利的困扰,阻挡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诱惑,做拒贪的廉者,倡廉的勇士。

    爱岗敬业不计得失,做迎难而上的战士。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所从事工作岗位的重要性,而在于他对工作岗位的精力投入程度和贡献的大小。任何工作都有施展的空间,都有功成名扬的机遇。初任审计工作的人员,要想在本职岗位上有所成就,就必须热爱你选择的事业,安心本职岗位。俗话说,爱岗才能敬业,敬业才能正确对待得失、克服困难、完成本职任务。新任审计工作的人员,要有面对困难的挑战,做好超越工作阻力的准备。审计工作中,在困难和困惑面前,既要有攻坚的信心,也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遇到挫折要力求自我鼓舞,乐于迎难而上,把难题当作走向成功的垫脚石;审计中碰到困惑,不要被眼前的矛盾所左右,要善于换位思考,去寻找“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界。作为一名初入审计机关的新人,要尽快融入审计工作的集体,发扬团队作风和互助的协作精神,排除阻碍与干扰,顶住威胁与恐吓,摆脱困扰与纠缠。废寝忘食查证据,另辟蹊径跨坎坷,集思广益破贪婪,严于律己度寂寞,做攻克“堡垒”的先锋,迎难而上的战士。

    参加此次初任国家审计人员的培训,意味着我们从事国家审计工作的开始。我们要随时保持这一紧张昂扬的状态,把培训学到的知识记在心里,时刻做好“亮剑”出鞘的准备!(作者: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  栾桂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