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资源浪费不得(06-4-14)
【发布时间:2006年04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笔者有幸聆听了某县“一把手”的报告,足足讲了三个半小时,大家都说“书记大人今天开恩了,没有展开,瘾还没过足”。要在平时,他滔滔不绝,没有四、五个小时拿不下来。久而久之,当地干部摸清了他的脾气,一听说他作报告,开会都自带饮料、饼干、面包之类的食品,随时补充给养,以防吃不消,撑不住。

    笔者以为,主题重大、言之有物的会议,时间长点也无妨,但这位书记的讲话大话、空话、套话、废话连篇,缺少新鲜的东西,紧起来说半小时就打发掉了。许多人碍于面子,受制于纪律,不得不耐着性子,等着散会。这种会议,无谓地浪费时间,耽误了工作,降低了行政效率不说,还惹了多少人的反感,离散了干群关系。

    “时间就是金钱”,“浪费别人的时间,无异于谋财害命”,此言不虚。正因为干部群众的工资来自于纳税人的荷包,所以,“要对得起那份工资”这句话常常挂在许多公务员的嘴边。开会虽是工作,但无端地空耗时间,等于拿了纳税人的钱而少干活、不干活。不过,这不是出于本意,而是行政长官的作风使然。这种状况之所以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就是因为时间资源无形,往往不被注意和重视,多在不经间被浪费了,加之很少被追究,便顽固不化,甚至愈演愈烈了。

    建设节约型社会,不仅要节水、节电、节能、节地,节约一切有形资源,也要节约时间、知识、管理等等无形资源。尤其是当领导的,当你在台上高谈阔论、享受别人洗耳恭听的乐趣的时候,当你给人个别训话的时候,要记住这些人已拿了纳税人的钱,他们本可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出更多效益和效率,因为你的习惯,正在让纳税人的钱付之东流,这与侵权没有二致。

    笔者从新闻媒体获知,有的地方充分利用视频系统或网络传播,召开一些会议。有的地方,改坐式会议为站式会议,逼着讲者长话短说,听者全神贯注。有的规定讲话时间,拖长就音乐响起,赶君下台。这些措施,不仅节约了时间资源,也且也提高了会议质量,不失为根治会议时间浪费顽症的良策。(兆坤  爱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