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步的感觉真好(06-1-27)
【发布时间:2006年01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天生乐于独处,不愿运动的我,却在年近40岁之时迷恋上了走步。迷在何处?何益之有?听吾尽叙其祥。

    本人喜静且善于“坐功”,特别是到机关工作后,更使此特点有了“用武之地”。同龄人的活动不感兴趣,室外运动尽量躲避。办公的闲暇之余乐捧书一坐就是一天;八小时以外独自陶醉在书房内,以鲁迅先生的“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的心境规范自我。几年来,虽然史书传记没少读,散文杂谈也时有发表。但随之而来的是身体未老先虚。刚过不惑之年的我,体重由原来的65公斤渐增到90公斤。血压升高,视力下降。腰腿无力,经常便泌。工作时间,上午无精打采,下午昏昏欲睡,成了名副其实的“懒人”。

    感觉不佳的我求医把脉。老中医只给了我12个字的医嘱:“病因是太懒惰,要治得多运动。”无奈的我在众多项目中,却中情于即可运动健身,又可以放松心情的懒人运动----走步。

    开始半年内是断断续续的晚餐后走,后来逐渐有了规律。发展到早晚上下班以步代车行走近四公里,乃至午休时也要快走一个点半。即使是出差在外也从不间断。漏走一天,则心慌意乱。少走一程,则夜晚难眠。风雨无阻,四季轮回。年复一年,6年走程已达两万。哎!成效还真明显,现已四十有五的我,上述的懒人之状早已消失。体重现已恢复到73公斤。身体倍儿棒,吃睡倍儿香,精力倍儿爽,读写皆当。

    本人的长处是乐于琢磨;缺点是只要喜欢上的事,易于着迷,好坏之事都要探研一番。按说有走步习惯之人并不新鲜,知走步有益之者都能尽述一二。但本人还是要论一论其好在何处?乐在哪里?如有感此论多余之者,就权当是茶余闲聊、饭后神侃。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句俗语生动而形象地说明了走步与健康长寿的密切关系。类人猿为什么会由四支行走进化成直立行走的人?就是得益于长期攀爬和奔跑的原故。随着时代的进步,生活与工作节奏的加快,出门坐车,入楼乘梯,久坐不动,懒习成疾。已成为当今城内上班族的普遍之规,脑力劳动者的行动之律。于是便出现了时下人们常说的六大“富贵病”。据专家所言:“危害人类健康的肥胖症、动脉硬化、肝病、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结石症等病,都与运动不足和行走的减少有关。”时间早的咱不说,距离邻近的我不聊。就说斗了一辈子的一对国际冤家对头,巴勒斯坦人的精神领袖(类似于总统)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沙龙,如今都是因脑血管病而分别离世和昏睡在医院内。致于咱们身边的例子那就太多了。在现时,“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已不再是讥笑的贬语;有汽车不乘,有电梯自爬者可能要受到嘲讽。专家又言:“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的工作者,特别是长期伏案工作和学习之人,人体肌肉长期得不到足够的氧气供应。如果不进行锻炼,会使肌肉缺氧,导致肌肉酸困无力,精神不振”。所谓“人老腿先老”,说的就是此道。可见走步对于健康是多么重要。专家再言:“走步可对下肢肌肉、关节进行锻炼,可以防止肌肉萎缩,减少或延缓骨质增生和保持关节的灵活性。可促进下肢血液向上回流心脏,有利于全身血液循环。可加强全身肌肉的工作,促进了血液循环和能量代谢。对细胞的营养,特别是对心肌细胞和大脑的营养起着良好的作用。走步还可加强肺的吐故纳新,使氧气与二氧化碳更充分地交换,使呼吸变得深沉有力,有利于锻炼肺的功能。”“安步当车”,为了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为了你的健康长寿,为了你从事的事业,为了你的家庭幸福,请朋友们抛弃所谓的“身份”、“层次”和“高贵”,动起来吧!走起来吧!

    说到此,走步的好处只是通过物理的作用,直接促进生理上的健康。而走步真正的好处是通过精神的作用,有利于心理上的健康。有的人只把走步当做任务来完成,那是只有走情,没有心情。有心情的走步,是把走步视为一种情调。俗话说,心情好,做什么事都好。我的感受是,走步不只是为了生理的健康;更重要的是,走步让我走出了感悟,走出了心情,走出魅力。

    早晨上班,步履匆匆的我走在大路一侧的人行道上,对于我这个脑勤体赖的机关工作者来说,是一种积极的休息。轻快的步行,对我的大脑皮质是一种温和有节奏的刺激。它能有效地调整我大脑皮质的兴奋过程,使我倍感精神振奋。沿路我可不受限制地欣赏街市的美景,尽可能地吸入清新的晨氧。感觉来往行人的节奏,体会城市喧嚣的张扬。身居其中的我,会觉内心充实,情感激昂,浮想联翩。我可以自由自在地与天空、阳光、白云、绿树、青草对话,与自己的心灵絮语;我可以不与包装了的感情敷衍,不与绷紧了的脸孔微笑,不与修饰了的言辞应付,不与虚假了的客套周旋。

    德国大诗人歌德说:“我最宝贵的思维及最好的表达方式,都是在散步时出现的。”我虽然没有歌德的诗兴,但我可随心地总结昨天工作所为之“长短”,所欲地谋划好当天工作有备而来之“预案”。

    要知道,无论什么样的路,其实都能走得通,致于如何走得通,要看各自理解通畅的标准和心境的好坏。走步的真谛也是如此,看你如何去理解走步的情调?怎样去掌握走步的技巧?用什么样的心境去感悟其中的“味道”?

    午休时漫不经心、悠闲地走在公园里,溶入每天必都日浴的老年人中间,他(她)们“老小孩”的心态和“老玩童”的举动,定会把你感染。他(她)们衣着随天、坐站随便,举止随意。相互间没有职业尊贵之嫌弃,没有级别高低之奉承,没有贫富差距之嫉妒;有的是开怀的大笑,无饰的高歌,不避的畅侃。看到他(她)们,使我顿觉地位之争、金钱之诱、占有之奢都是自我的欺骗,是那么的无味和平淡。

    当然,在人海茫茫的万花筒世界,走路是需要双足着地的;然而只要你有独立的精神,是不是每走一步都需要隐含着过程和目的?世事千变万化,即使你是一路顺风,也未必胜过逆风千里;何况一个生机勃勃的人,根本就不会放弃走路的乐趣与感悟。朱自清曾说:“独自散步的妙处是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得是个自由人。”我的感觉是,午间的散步好比是生命的“储蓄”,机体的“充电”,精神的放松,心理的保健。

    徐志摩先生说:“真正的旅行是一个人的旅行,只有一个人的旅行才能身心自由,静思默想。”先哲们这种亲身的体验和感受,可真说到我的内心深处了。在夜晚下班后休闲式的走步,我有一种情操上的魅力。你会感受到星光永远灿烂,生活中充满着情趣。脚步声让我在浪漫的写意中自然地体会到生命的节律。伴随着生命的节奏,是一种充实的感受,一种冲动的激情,一种潇洒的仪态,一种智者的达观。感受到处处都是我想向的议题,事事都是我表现的时机。我可以尽情地展开想向和思维的空间。使所写文章的难点在走步中找到灵感;让新的感受在走步中有所悟出;为工作的阻碍在走步中找到解决之法;对言语的失误在走步中想回出弥补的良机。走步的神韵是自如的,它如同书法,快走有如草书刚劲而又有力,慢走好似行书儒雅而又从容。走步的感觉,又似境湖上随着轻风漂泊的船,使我在不知不觉中渡进每天必要下塌的“港湾”。(作者: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   栾桂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