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审亦当学“三匠”(12.6)
【发布时间:2003年01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铁匠、木匠和泥瓦匠的工作可以说是很平凡,但笔者以为,作为审计人,亦应当学学“三匠”精神。

学铁匠:正人先正己

俗话说:“打铁先要自身硬”。一个铁匠要想打出一块好铁,必须要有强壮的身体素质,同时还要有过硬的劳动工具。审计人首先要像铁匠打铁一样,先得自身硬邦邦,这样才能很好地开展工作。古人曰:“己不正焉能正人。”如果我们审计人自身不过硬,又有什么资格和能力去监督别人呢?其次,我们的审计人也应当像铁匠一样,加强自身的素质培养,严格自身的规范管理,搞好“人、法、技”建设,掌握好先进的技术与方法。只有这样,我们的审计执法才有力度,反腐倡廉才有成效,才能做到客观公正,依法审计。审计有为,才能有位。

学木匠:循规又蹈矩

木匠是这三个行业中最讲究认真细致、精雕细刻的精细工艺,既讲究尺寸标准,又讲究曲直方圆,丁是丁,卯是卯,依图案行事制作,按设计巧夺天工,来不得半点马虎。一旦违规操作,就有可能弄巧成拙。我们的审计工作就好比木匠做工,也需要依法审计,按程序办事,讲究审计标准,讲究执法原则。公是公,私是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来不得半点虚假。一旦违规审计,就有可能出现审计风险。

学泥瓦匠:内外要协调

一个出色的泥瓦匠,会十分注重砖与砖之间的相互衔接,十分重视墙与墙之间的沟通相融,墙内与墙外之间的协调平衡。如果一个泥瓦匠只顾简单地堆积砖块,糊粘成墙,不管砖与砖之间是否粘紧,里外是否平衡协调,墙与墙之间是否顺畅,四面是否紧实得当,那他肯定不是一个称职的泥瓦匠,这样砌出来的墙,肯定不像样、不牢固,甚至会倒塌。我们的审计工作又好比泥瓦匠砌墙,也需要内外协调。一方面,需要我们的审计人员相互之间要团结协作,互相帮助。每个审计人员就好比一块砖头,相互之间不融洽,肯定形成不了一堵墙的合力,一推甚至不推即倒。因此,我们要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每个职工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求我们在审计工作中,注意处理好上下左右的关系,做到四个争取:一是争取地方政府的重视支持。二是争取上级审计机关的关心指导。三是争取被审计单位的支持配合,文明执法,依法审计。四是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帮助,加强宣传,树立形象。只有这样,审计工作才能顺利发展。否则,失去了良好的审计环境,也不利于我们审计事业的发展。

审计事业是一项神圣的事业,如果审计人都能真正具备这“三匠”精神,审计事业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