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机关“一把手”的人格力量
【发布时间:2003年01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一把手”处于一个单位的核心位置,负有带领队伍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责任。“一把手”在全体审计人员眼中的分量,除了权力以外,很重要的在于人格力量。人格力量有许多方面,但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和审计所担当的反腐倡廉重任决定了审计机关“一把手”的人格力量突出地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原则,敢担责任。“一把手”对审计中查出的问题有最后的处置权。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有时会遇到来自各方面的影响、阻力,甚至威胁。如果“一把手”能够顶住压力和阻力,那么下级人员也就能够挺直腰杆,大胆揭露问题。所以,一个单位工作作风硬不硬,实际体现着“一把手”的作风硬不硬。“一把手”硬,下级人员再苦再难也心甘情愿。有些单位之所以在服务经济建设、整顿经济秩序中工作力度大,敢于查处大案要案,工作成绩显著,关键是“一把手”政策把握得好,原则坚持得住,遇到困难不退让。

二是廉洁奉公,为人坦荡。公生明,廉生威。廉洁奉公的“一把手”,必然心明如镜,讲真话,讲实话,与同志充分交心谈心,下级工作人员对其敬而不畏,心里有什么想法和建议,甚至意见,都敢说出来,职务上有上下之分,但心理上不设防。下级人员没有思想包袱,就会全力以赴把工作搞好。

三是爱护同志,公正严格。一个单位的工作人员都有着各自不同的情况,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尽相同。如果“一把手”对这些问题能够公平合理地对待和解决,就是体现了公正的原则。公正原则是一种比物质利益更被人看重的人格待遇,是重要的精神力量激发剂。同时,“一把手”还要严格管束队伍,树立审计队伍良好的整体形象。队伍形象好,身在其中的每个人就会有光荣感。有光荣感的队伍就会有纪律性,有团队精神,有必胜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