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柬 请俭 请减(07-10-22)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造访某君,偶见其办公室书橱中一大摞请柬,装帧考究,印刷精美。对此,某君感慨良多,大叹苦经:现在请柬满天飞,一年能收到几十张,公私都有,不去吧,低头不见抬头见,既伤面子又伤感情,不得不装出高兴的样子“捧场”;都去吧,确实耗时耗财耗精力,真是没得办法。

    据该君介绍,现在的请柬越来越高档,过去请柬用材和印刷都很简单,造价很低,不知道什么时候被大红烫金的取代了;如今,时髦的又变成绸缎面料内镶烫金大字的了,不知今后还能变成什么样子的。随着材料的变化,请柬的成本也日益攀高,由过去几分钱、几毛钱一张,到现在几元钱一张,在庆典不断的当今,一次活动仅请柬恐怕就要发出去几百、上千元。

    以上是就举办方而言的,从“光临”方讲,也是苦不堪言。如今,几乎所有的公共活动和婚育嫁娶都发请柬。公共活动如开业庆典、大楼落成、周年欢庆、节日座谈等等;亲友之间如结婚、乔迁、得子、孩子升学、参军、过十岁二十岁生日等等。本来遇到喜庆事,简单庆祝一下也未尝不可,但往往规模过大、范围过广,造成攀比成风,铺张浪费。公对公为了面子往往出手大方,动辄千元乃至几千元;个人之间至少也得100乃至几百元,一般的工薪阶层很难应付。那些有下岗职工的家庭惊呼:人情猛于虎啊!

    我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目前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多次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勤俭办一切事情,端正党风,改善民风,建设和谐社会,各级机关和广大民众都应该牢牢铭记,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在此,笔者谨向那些喜欢讲排场的朋友们进一言:请柬!勤俭!请减!(作者: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胡传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