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练练你的“望闻问切”功(07-12-14)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望闻问切”是我国传统的中医诊疗方法,也是一名好中医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多看、多听、多问,然后才能形成准确的判断,而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时时处处都会用到望、闻、问、切,不妨从以下角度深刻理解,灵活运用“望闻问切”功夫、干好自己的审计工作。
 
    一、望,应该是多视角的看。看人、看事、看物要全面,要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客观认识表象,深刻揭示事物内涵,这就需要我们注意时时、处处养成勤观察、仔细观察的良好习惯,多运用已有的经验观察被审计对象涉及的人、事、物,“一粒沙里看世界”,从细微处、常人不注意的小节处观察,撷取审计证据之所需。
 
    二、闻,即要有敏锐的嗅觉。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对观察到的事物能够及时分析,平时注意从实践中总结已有的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去粗取精。在审计工作中,只有具有敏锐的嗅觉,才能透过事物的外表,挖掘事物隐藏的深层次的问题,从而达到查深、查透的目的。
 
    三、问,即要具备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审计时,除了要经常问问他人外,更重要的是要经常问问自己,除了不知而问外,还要有知而问。“我为什么要这样做?”,“解决这个问题,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他人为什么这样做”……,多罗列一些问题,在一次次的问自己、问别人的过程中,就会运用更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发现疑点,获取审计证据,而在我们一次次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所要发现的问题也许就会浮出水面。
 
    四、切,即要有专业的判断力。这是干好审计工作最关键的一步,在前期形成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基础上,最终能否形成正确的审计结论,定性、处理、处罚、移送处理是否恰当,审计事项是否查深、查透,一个审计项目是否最终实现审计目标,关键就是要看审计人员的判断力。而专业的判断力来源于丰富的专业知识,深厚的理论素养以及长期的工作实践,这些都需要我们平时在工作、学习中一点点积累而来。
 
    以上四点不能孤立理解,在审计工作中,望、闻、问、切渗透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为了更好地规避审计风险,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审计人应该苦练基本功,注重自身能力、素养的提高,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唯有如此,才能干好审计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作者:安徽省萧县审计局  邵长胜)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