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应“知先知后”(07-12-10)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位理论家曾经说过:只有以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党,才能发挥先进战士的作用。毫无疑问,在当代中国,最先进的理论只能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科学发展观。
 
    “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些对共产党人的溢美之词时常在耳边响起。这“特殊材料”、这“旗帜”,……,是先进,是楷模,是标杆,更是榜样。
 
    在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不怕牺牲,冲锋在前,这是一种“先进”。然而在退却时,为了掩护大部队胜利撤退,共产党员退却在后,宁愿牺牲自己,也要掩护好战友,这也是一种可歌可泣的先进。在和平建设年代,共产党员面对艰难困苦,勇挑重担,这是一种“先进”。可在荣誉光环面前,一再退让于普通群众,也是一种为人称道的“先进”。
 
    被誉为“红小鬼”的陈丕显在入党时,其介绍人直言不讳地说:“小鬼,你要入党吗?那请你做好思想准备:当全班12个人仅有11条棉被时,你得准备与他人合睡一条被;当全班只有11双鞋子时,你得准备没鞋穿赤脚走路!”这位介绍人的话就是对共产党人“吃苦在前”最绝妙、最通俗的诠释。
 
    在战场上骁勇善战、叱咤风云、战功显赫的陈赓将军,当得知中央军委按他的功勋授予其大将军衔时,他一而再、再而三地写信给毛主席和中央军委,自请降“衔”一级,让众人羡慕、求之不得的“大将”光环套在别人的脖子上。陈赓将军这一谦让、这一无限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的高风亮节,又何尝不是一种先进。
 
    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在1966年前往邢台慰问灾民时,发现群众面对西北风而坐,就坚决要求改变会场布置。当群众背风而坐,看到呼呼风沙扑打总理的衣襟与面颊时,千万颗心为之震颤!人民总理爱人民的这一崇高风范,是共产党人的一种特有的“先进”。
 
    “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一到兰考就抱病赶赴风沙灾害特别严重的几个公社做调查研究。当他肝脏疼痛难忍时,就用办公桌上的玻璃球、牙刷杯等硬物顶住肝脏继续工作。有人劝他:“焦书记,休息一下再工作吧!”焦裕禄意味深长地说:“我是来工作的,不是来休息的。”他这种视工作为第一、严以律己的精神,难道不是一位优秀共产党人可贵的“先后”观吗?
 
    在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途中,那些视国家利益为先、人民利益为先、集体利益为先、群众利益为先、他人利益为先,“平常时刻看得出,关键时刻挺得出,危险时刻豁得出”,但在各种荣誉、待遇、福利享受面前却总是最后的共产党员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作者:河北省涉县审计局      杨建军)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