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更要讲科学发展——学习胡总书记十七大报告有感(07-10-22)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上的报告中,用很大的篇幅,对科学发展观作了详细阐述,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作用及重大意义,他在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作为一名审计人来看,审计更要讲科学发展。

    首先,纵观全国,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审计事业肩负着维护国家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重任,所以一定要和社会、经济保持同步,就如同逆水行舟一样,不进则退。发展是审计的必然之路。

    其次,审计的事业要靠人来完成,审计的进步要靠人才来推动,审计事业要以人为本求发展,人才是审计发展的核心动力,而如何科学地做好人才的培养,是关系到审计能否顺利发展的关键。

    再次,审计的发展要讲究科学性,不能片面地为求发展而发展,否则易因急于求成造成顾此失彼。发展审计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要立足于当前的基本国情,科学分析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形成一个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从1982年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恢复了我国的审计监督制度以来,审计事业的蓬勃发展向我们展现了科学发展带来的巨大成果:

    1983年9月国务院设立审计署,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设置各级审计机关;1985年8月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审计工作的暂行规定》,同年10月公布了《审计工作试行程序》;1988年11月,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条例》;在此基础上,1994年8月八届人大第九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随后又发布了若干个工作规范文件,使我国的审计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审计也在不断进步,当前,审计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方兴未艾,文明审计、和谐审计已成审计的主旋律,审计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更加明显,这都应归功于审计一直坚持的科学发展观。

    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还没有变,当前审计工作仍不满足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如何用科学发展的理念更好的推动审计事业的进步,这是我们全体审计人员都要认真面对的问题。(作者: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吴远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