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审计情缘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星移斗转,时间飞逝。在共青团战线一晃奋斗了15年,担任企业团委书记也有10个年头了,2005年2月,组织上任命我为企业监察部部长。从此,开始了我的审计情缘。

    作为监察部长,既要开展好效能监察工作,又要做好办案工作。我在攻读经济管理研究生专业中学习的财务知识得到了应用。由于工作关系,我和财务人员、审计人员有了一定的接触,但还是初步的。仅仅是因为工作线索的需要而去接触,只要工作的最后结果,是不全面的。从那时起,我深深的知道纪检监察工作离不开财务人员和审计人员的密切配合,财审人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5年11月,在我担任监察部部长10个月的时候,由于工作需要,我被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监察部借出,在李景芳局长的带领下,赴辽阳庆阳化工公司进行效能监察。我们一行7人,只有我1人是纪检监察人员,其他5人是兄弟企业的审计人员。从那时起,我近距离的接触了审计人员。我们的效能监察工作,包括的内容很多很多,看着李景芳局长和审计人员的辛勤工作,我的内心折服了。一周的工作时间,在人生的长河中是短暂的。但就是这个普普通通的一周,是我努力工作的一周,是我认真学习的一周,是我收获多多的一周,是我人生难忘的一周,我向李景芳局长学习了许多纪检监察工作的知识和实际工作经验,更重要的是学习到了她的工作作风,使我终生受益。同时,我在这些审计人员身上也学到了很多很多,学习了审计人员一丝不苟、认真严谨的工作精神,学习了审计人员敢于叫真、敢于负责的大局精神,学习了审计人员甘于吃苦的奉献精神。由于审计人员的努力工作,我们的效能监察工作进行的十分顺利,在我的心中,进一步了解和熟悉了审计工作。

    2006年5月,中共中央纪委一室与中纪委监察部北京培训中心联合举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由于我是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监察部骨干人才库成员,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公司党委推荐我参加学习。学习期间,我有幸聆听了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的讲话。学习了国家审计署张曼曼副局长主讲的《查帐的技巧与思路》等课程,中纪委监察部北京培训中心为每名学员发放了张曼曼副局长编著的《会计与审计入门》一书,我又一次从理论上学习了审计方面的相关知识,为我进一步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奠定了基础。

    2006年11月,公司为贯彻落实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大监督格局的要求,审计业务划归监察部,成立监察审计部,组织上任命我为监察审计部部长。党委副书记、总会计师、主抓经营的副经理共同找我谈的话,我至今记忆犹新。他们说,审计工作很重要,这项工作交给你,你的责任重了,这是组织上对你的信任。从此,我全身心的投入到审计工作中。在学习上,我又认真的学习了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管理会计简明教程》、《现代管理学》,学习了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企业管理实务》,学习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财务管理学》,学习了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初级会计学》,温故而知新,增强了我的工作的信心。在工作上,我同我们的审计人员一起下基层,开展财务决算同步审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开展专项审计,向我们的审计人员学习,向我们的财务人员学习,我边学习,边工作;边工作,边学习,慢慢的我进入了审计人员的角色。2007年4月2日,《中国审计报》的内审天地专版刊登了我的小豆腐块,更增加了我作为审计人的光荣感。

    一年来,我们审计人员以“依法、程序、质量、文明”为目标,严格执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内部审计工作基本规范》,做到“四个负责”,一是对工厂负责,而是对离任人负责,三是对接任者负责,四是对自己负责。随着审计业务的不断深入,我们的工作十分辛苦,但是领导的信任极大的激励着我们审计人努力工作。

     我越来越喜欢审计工作了,因为审计工作是“保健医生”,为工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我越来越热爱审计工作了,因为审计工作已经融入管理起作用了;我越来越离不开审计工作了,因为他净化了我的心灵,提高了我的能力。

    我自豪,我骄傲,我是一名审计人;

    我自豪,我骄傲,我是一名兵器的审计人;

    我骄傲,我自豪,我是一名华安的审计人。

(作者:黑龙江华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监察审计部  弓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