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寄语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过去的一年虽然取得一点成绩,比如在工作之余,总结工作所得与体会,积极撰写专业学术论文,年初即在《现代审计》上公开发表了《关于当期几个审计法律问题的思考》一文,并获省审计学会、省内部审计师协会2005年度优秀论文三等奖。虽然那只是本人文章的一部分,但毕竟由文稿变成了铅字,成了大众读物。在写作难、发表难,尤其是名不见经传的无名作者面前,难乎其难的情况,今年没有出现空缺,值得庆贺。年末撰写的信息又被上一级机关采用,也算是取得的又一成绩。除此之外,还在“榕树下”发表文章二十余篇,虽然多是旧作,当年新创作的仅有几篇。微不足道。但毕竟给了我新的希望,新的力量和新的信心,从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去创造新的业绩,取得新的成绩。

    虽然按照人们通俗的说法,元旦过后,就算新的一年开始了。但人们的旧有习惯,并不是照此计算的。新的一年,并不是从元旦就开始算起,而是要等到春节过后才真正计算。换句话说,元旦到春节前这段时间,只能是旧的一年的继续,就如同某领导人下台了,新的领导人已经产生,但新的班子中多是旧领导人的班底。也就是说,虽然有可能领导人是新的,但新领导人并未真正理政,所执行的虽然是旧领导人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有点类似于外国实行的民主制度,大选后,新的总统已经产生。但并没有立即施政。这段时间仍然是现任总统在执政。而当选总统则要等到法定时间满了宣誓就职,才真正开始施政。大家称这段时间叫后某某某时代。因此元旦到春节前这段时间只能算作旧年的延续或后过渡期,而不能算作新年的开始。

    到了春节,新的一年开始了吧?也未毕如此。虽然时间是从春节就开始了。但这段时间并没有真正做事。我们知道,春节有7天大假,辛辛苦苦忙忙碌碌一年,放几天大假,轻松一下,也是可以的。人们可以借此机会,探望亲朋旧友,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同时也可以借此机会总结一年的得失,为来年工作理理头绪,也是合情合理应该的。既然是假期,虽然从时间上说新年已经开始,但这几天多是娱乐、休闲,多的是轻松、愉快。没有工作,新年也就没有真正开始。

    那么,新一年到底何时才真正开始呢?

    到了大年初八,大家都倾巢出动,开始上班了。探亲访友的早早的赶回自己的工作地,准备自己的全部精力和热情,为来年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求得工作、生活双丰收:当官的当然希望在新的一年仕途顺达,再升一级,做大做强;无官无职的,则希望收入高一点,最好是也能长个尾巴,混得过一官半职,不再那么老是被别人指挥来指挥去,也找点能够指挥别人的感觉。做经商的,希望今年生意兴隆,财源滚滚。外出打工的,也早早的赶赴远方,祈求在新的一年,收入多一点,日子更宽裕一些。外出求学的,这才收拾行囊,告别亲友,踏上求学的路,希望在新的一年学业有成,各方面都有较大的收获。更希望几年之后,在人才济济,人满为患的大海中找到自己的饭碗,也告慰为自己辛苦了大半辈子的双亲。同时也不枉自己十几年的挑灯苦读熬费心血一场。这个时期的人,虽然人大多在位,但心还没有真正回来。外出打工的,自不必说,不但人归位了,心也用在工作上,饭碗早就被轮起了,因为“今天不努力工作,明天就只好努力找工作”。经商的,也不用说了,只要有钱赚,休息也可以不要,所谓“无利不起早”是矣。剩下的要么是外出求学的学子,这时大多还挤在人满为患,难以插脚的列车上,正在返校的途中或正准备离家返校还未到位。要么是按部就班的工薪阶层。人虽然到位了,但精气神却还没有回来。按照习惯,正常的工作要在十五过了之后才开始。这个时期虽然也算上班了,上班点个峁就行了。但如果要去办事,最好还是改个时间去。即使去了,也未必找得到办事的人,恐怕可能是“英雄不怕白跑路”。按习惯的说法,这个时间上班是上耍耍班,难以纳入考核的。

    过了十五,新的一年就算真正开始了。

    那么,在新的一年我将如何呢?

    当然我希望在新的一年,经过自己的努力各方面都有新的收获,新的成绩,尤其是希望在文学创作上能有新的突破,取得新的成绩。比如在“榕树下”发表的文章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尤其是质量能上一个新的台阶,新的层次,完成预想中的小说创作。比如在传统文学报刊上发表作品,实现零的突破。比如继续在专业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信息等,在认真搞好本职工作外做到专业、文学两不误,取得令人满意的双丰收。(作者:四川省盐亭县审计局  孙效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