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审计妈妈”的教子故事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提起江苏省沛县审计局党组书记李速建,全局人员无不羡慕:她不仅恪尽职守,勤勉敬业,事业有成,家庭幸福,而且还有一双耀眼的儿女—北京大学毕业的女儿吴焱、清华大学毕业国外读研的儿子吴昊。为此,2004年3月她被评为首届“徐州市十大杰出母亲”,获得了“事业与家庭并重、教子有方审计妈妈”的美誉,成为沛县审计局的一道亮丽风景。人们在羡慕之余不禁要问,她在百忙的审计工作之中是如何教育出一双优秀儿女的呢?李速建总结说,她的家教秘诀就是一个字“慢”。让我们分享一下她的家教故事吧!

    慢慢来,让孩子的童年更快乐!

    孩子早期教育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但教什么、怎么教,我有自己的想法。针对孩子小时候好动好奇心理较强的特点,我从孩子感性认识教育入手,利用工作之余,让孩子多听、多看、多动手。如,听音乐、唱儿歌、猜谜语、背古诗、玩积木等,让孩子快快乐乐地“玩”。

    儿子1岁时就喜欢拿着笔乱画,我觉得这可以锻炼他的想象力,就由他信手涂鸦,但要讲出画的意思。虽然从没找过老师辅导,但儿子四年级时就得了全国绘画比赛二等奖,还自编自绘了一套连环画《新武松打虎》,对古典故事进行了全新的演绎。儿子的绘画能力为他在清华大学做系学生会宣传部长提供了帮助。

    慢慢来,让孩子学习更有趣!

    孩子上学后,我关注的不是孩子考试成绩的优劣、分数的高低,而是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浓厚的学习兴趣,侧重于抓好孩子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主动,就是培养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孩子主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首先是保持每天按时作息,保证课堂上精力充沛;再就是上课时认真听讲,做好学习笔记。我告诉孩子,看书1小时不如听课10分钟。三是必须主动独立完成作业,不懂的主动请教,弄懂为止。

    自觉,就是培养孩子的自律性,这是持久学习的动力。女儿学加减法时,我觉得多做题目看似效果显著,可是觉得太枯燥。于是,我们开展了长期的“家庭快乐教学活动”。一有空,我就带孩子逛商场、效外游、做游戏等等,因势利导,让孩子学与玩劳逸结合。

    同时,注重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和语言能力,给孩子增加的唯一课外“负担”就是每天一“问”,或是看图说话,或是课后思考,而且只让孩子口述。大大提高了孩子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有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取得好成绩是水到渠成的事。

    慢慢来,让孩子的心灵更纯真!

    我很注重对孩子进行传统美德教育,给孩子讲革命烈士赵一曼的故事。每当局里开展有意义的教育活动后,我都给她们补上一课,教育孩子爱国、爱家、爱人民,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虽然家庭生活条件优越了,但我从不给孩子搞特殊化,不给她们买零食,吃饭不许“挑肥拣瘦”,并有意锻炼她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儿子吴昊在徐州一中读高中时住校,我鼓励他自己动手洗衣服,坚持坐公共汽车来回,从不用公车接送;女儿吴焱十分有爱心,经常向贫困学生捐款赠物,帮助成绩差的同学补习功课,与他们交朋友。对她俩的做法我总是鼓励和支持,并为孩子的善良和有责任感而高兴。

    慢慢来,让孩子的空间更自由!

    儿子的课外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尤其喜欢读军事、科技之类的书籍,多数假期时间用于画画、练字等兴趣爱好上,还热衷于参加辩论赛。对儿子的这些兴趣和爱好,我都加以鼓励和指导。

    女儿学业优秀,大四第一学期被选派到美国加州某大学交流学习。毕业前,女儿被北京大学保送硕博连读,但她却选择自主创业,到一家外企就职。起初我有些想不通,经过几个为什么之后,我读懂了女儿,尊重了她的选择,让孩子的自由空间更大些。因为路是走出来的,学业有成和事业成功都应该由女儿自己决定。

    正在国外就读研究生的儿子吴昊,仍然坚持自己的高考第一志愿──学建筑。对此,我也是悉听尊便,给孩子一个自由的成长空间吗。


    故事讲到这儿,似乎该结束了。但笔者仍心有余悸,由于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决定每位审计人员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工作上,没有更多的时间照管子女,我们是不是应该学习和借鉴李速同志正确处理工作和家庭之间矛盾的方法,在做好审计工作的同时,多关心我们的子女,多出几个“李速建式”的审计家庭,这也是我们审计战线上的骄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