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尧剑(安徽省泗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萌萌,我的女儿

 

你好,见字如晤,这是我第一次给你——我的宝贝女儿写信,一时间却不知道从何谈起。一个多月的小别,算不上什么长别离,可这次我远在近千里之外的江南从事审计工作,而你还有一个多月就要高考了,这样的离别显的比任何时候都漫长,这时候不能够陪伴在你身边,我真的深感内疚。


    作为父母,我们很爱你,我们希望你健康、美丽、快乐。记得那一次你煤气中毒,我正在砀山县搞教育经费交叉审计工作,你妈妈第一个电话打来,我坐在椅子上半天起不来,脑袋一片空白,那一刻我感到天塌了一般,然后跳起来打的回家,尽管出租车跑的飞快,可我还是一个劲的催促师傅,恨不得马上飞到你身边;在车上接到第二个电话时知道你已经脱离了危险,我长出了一口气,可还是万分担心,担心你晕倒时破了你的漂亮容颜。你知道吗?在我和你妈的眼里,女儿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谈到健康,我对你就不敢恭维了,你现在经常感冒就是体质不强的表现,那是不注意锻炼导致的,所以平时学习再紧,也要抽时间走出教室,呼吸新鲜空气,做一些简单的室外活动,毕竟没有好的体魄,什么也谈不上。具备了健康与美丽,自然是快乐的,我认为你从小到大,总的来说也还是快乐的。


    多年来,我知道自己在你的心里的份量远不及你妈妈,由于我们单位人少事多,审计工作一直很忙,经常不在家,作为人夫、人父,我是不称职的。可女儿,我爱你们,爱这个家,我也很爱自己所从事的审计工作,我相信这一点你和你妈早已深有体会。我的方向简单而实际——做好自己眼前的工作,业余时间努力写作,以文抒怀,争取在这方面有所建树,我不能也不甘心一生中一事无成。生活给了许多机会,可我没能够抓住,我必须认真从头再来。除了一点机运,人生的目标很大程度是自己创造和实现的。说这些,就是要告诉你,我真的很羡慕你,可以这样从容、踏实而认真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要知道,老爸真正想努力学习考虑到自己理想的时间,那已是在几乎虚度了十几个春秋之后了,现在想起来,真的很痛心。


    谈到学习,我没有发言权了,你比老爸优秀太多了,确实不懈与我比较。我深知,学习真的是日积月累的事情,我虚度了太多的光阴,所以我必须重新开始,工作、学习必须倍加努力,这样做是让自己可以安心面对未来。对于女儿你来说,就不会有这样的感觉了,因为你从未懈怠过,所以可以安然面对将来,因为努力过,所以可以无悔!其实关键是有了这样好的积极的学习态度,就不必担心自己的未来,在我的身边,许多同学就从较低的起步努力开始,而取得了骄人的事业,所以高考不是独木桥,更不是人生唯一答卷!所以我的女儿,你如果把心胸放开阔一些,视野放的更远一些,就一定会更加轻松面对高考、轻松面对将来人生的每一份答卷。


    女儿,老爸真的很佩服你从不懈怠的学习精神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这一点也是我能够安心在外地从事审计工作的原因。当然,老爸也有你学习的地方,特别是高考将至,你应该学习我现在的心态:宠辱不惊,百折不挠、还有坦然面对一切和勇于改变自己的决心。人生的旅程还很漫长,那就让我们在各自属于自己的空间和位置上,塌实做好各自眼前的事情,认真而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老爸夜书

                                                                                                      二OO八年五月六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