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与审计结缘
倪茂健(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快看,桃花开啦,好漂亮呀!一声赞叹,把我从梦中惊醒。赶快向车外望去,是的,漫山遍野的桃花竞相开着,远远望去,像一片灿烂的朝霞,真的很美!

    还是这片桃林吧?去年,我们在对全省农村新五件实事中的农村教育培训工程专项资金审计时,为了调查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完成及效果情况,不正是在这片桃林中完成的调查记录吗?农民伯伯质朴的话语让我记忆犹新:党的政策真是好啊,处处为我们老百姓着想,想着法子要让我们过上好日子。也要感谢你们啊,大老远的跑到这里来......那一刻,我的心里像是涌进了一桶蜜。

    一年前,也是在这个鲜花盛开的季节,带着几分莫名的敬畏和惶恐的心情,我走进了审计局的大门,成为了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我知道自己底子薄、经验不足,但从那一刻起,我就暗下决心,要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决不辜负领导的期望。记得,我在参与审计第一个项目时,面对着用几个大纸箱子装满的账簿、报表、凭证,一时觉得无从下手。科长似乎发现了,走到了我的面前,温和地对我说:“别着急,慢慢来,好好学,不懂就多问问其他同事。一切严格按照审计署6号令的要求去做就行啦。再说,我们还有审计软件,可以借助计算机进行辅助审计。”是啊,有这么好的领导和同事们的指导帮助,还有什么坎过不去呢?此后,局领导也为我们新来的同志开了小灶,特意为我们安排了“计算机审计培训强化班”,还利用周五的学习时间,让业务骨干给我们传授审计知识和经验。随着审计技能的提高,我对审计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审计是一项光荣、神圣的职业,选择了审计职业,便肩负着一种社会责任。记得在对某镇进行财政收支审计时,我虽然不是主审,但我感觉助审这个配角也一样责任重大,就按审计方案要求,全力配合主审完成审计任务。我和同事们每天埋头于凭证、账簿堆中,仔细检查、反复计算。为了保证审计证据更加充分有力,我与同事们奔波于银行、税务、工商等部门之间,进行外围取证。经过认真细致的分析整理,当那一卷厚厚的审计档案资料呈现在面前,该镇以他人名义开办公司,漏缴各项税收的事实终于水落石出。我作为审计小组的一员,也感到由衷的欣慰。

    审计的工作是紧张、辛苦的。一个接一个的审计项目,一串连一串的数字符号。每天不停的翻凭证、看报表,眼睛紧盯着屏幕、手指敲打着键盘,一坐就是一整天。顶着酷暑、冒着严寒,跑现场、下企业、访群众。城里、乡间处处留下了审计人匆忙的脚印。为了赶项目,有时不知道要加多少个夜班,不知道又会错过多少次用餐时间。不知不觉中,皱纹爬上了额头,白发争得了领地。工作中被人误解,被人刁难,遭人嘲讽,遭受冷遇也是常有的事。但这一切丝毫也不能阻挡审计人的脚步。只要做到办公桌前就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像是战士来到了战场上,为了维护国家财产的安全和完整,与一个个对手斗智斗勇。

    审计的工作是幸福、快乐的!在局里,和领导、同事们一起工作、生活,是一件很开心的事。虽然有时因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而出现争执,但也不会影响到大家的感情。局里的领导和同事们,对我都倾注着关心,言传身教,不遗余力。在项目完成后,我也会有一种成就感,这种感觉是幸福的!审计发挥的重要作用鼓舞着我,也激励我更加忠诚于审计工作。记得在农村教育培训工程专项资金审计报告出来后,当财政把未拨付到位的专项资金及时拨付到各学校,这些学校的领导感激地说:“原来审计不仅仅是来找错的,还是来帮我们的呀。”当一所学校把截留的助学金以及多收的学费足额退回到学生手中时,学生和家长们对我们表示了由衷的感谢。此时,我的心中有多么的快乐!

    车轮在路面上飞奔着,窗外的景物急速地向后退着,风吹打在车身上扑扑作响,车内一首《千里之外》正被深情地唱着,我的思绪又随着歌声飞到了千里之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