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轮——写在审计署成立25周年之际
郭红岩(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小时候,我喜欢和伙伴们一同去爬山,站在山顶的我们会看着如浪的松涛大声地喊,“我在这,我要长大!”

    自然课上,老师告诉我们年轮的故事,于是下课后很认真的约上三五伙伴去山上寻找。当第一次看到真正的年轮,居然有些错愕,从来没有想到年轮是那般样貌。

    直到今天,那天看到的那个树桩,以及树桩上面粗糙,不甚规则甚至很难辩认的一个个同心圈轮仍然会十分鲜活地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年幼的我们甚至没有耐心将那些圈圈全部数完,但是我们都知道这个看似不大的树桩一定是历经了几十年的成长。

                                                                    

    成为审计战线的一员已满三年,我想,我该像一株小树,而我的孔径上,也该留下三个不甚明晰,但肯定顽强的小圈。

    三年的历练,我学会了扎根。

    面对堆积如山的票据、账目,需要的不仅仅是耐心与勇气,更加具有挑战性的其实是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对于审计,从连感性认知都没有,到现在对审计工作有了初步的掌握和理顺,我实现了职业生涯的一次跨越。

    不眠之夜,我与孤灯为伴,研习那些枯燥的会计公式;黎明黄昏,我与日月通行,奔波于祖国的大江南北,厂矿企业。时间像沙漏,丝丝毫毫,点点滴滴,渐渐地少了些浮躁,多了些沉稳,我似乎都能感觉到自己向坚实的大地扎根的声音。

    三年的历练,我学会了成长。

    人的成长,有的时候会使自己都措手不及。应该承认,我是一个从小被家人宠爱的女孩,对于自己生活的打理往往会让自己头疼不已,更加畏惧的是旅行,很揪心于从一地到另一地这种似乎缺乏终点的奔波。如果有选择,宁愿在自家的床上睡个昏天黑地。

    但现在,我已经习惯了拉着旅行箱在全国各地不同的车站穿行,学会了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小憩,学会了在出差的间隙用在外面采摘的野花来点缀自己的心情。

    三年的历练,我学会了坚定。

    第一次与被审计对象的谈话,说实话,那一刻我很紧张,甚至有一些慌乱;第一次在审计中被刁难,说实话,那一刻我很委屈,不知道该怎么办……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挺过如此多的第一次,但现在的我,似乎已经学会了如何像一位真正的审计人那样去面对工作当中的挑战与诱惑。

    生活是多彩的,甚至充满诱惑,生活是清贫的,甚至有些单调。但这就是生活,选择了审计,也就选择了这样的一种平淡,但安心,甚至有些成就感的生活。

                                                                    

    今天,我的宝宝满一岁了。

    我想,如果有机会,我该去老家的院子里为他植一株小树的。但和其它的很多设想一样,干审计的妈妈总是无法兑现她对于孩子的承诺。

    我想,我会在心里为你种一株小树,我的孩子,而过了今天,你的第一个年轮就该圆满的闭合了吧。你会像妈妈小时候一样,倔强而又努力地向上成长,对么?

    今年,审计的年轮有25圈,我工作的年轮是3圈,我的孩子,你的小树上会有一个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