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车”审计的人——忆我的父亲谷景良
谷鹏羽(河北省固安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1983——1995,是父亲一生中浓墨重彩的一段时期,因为他担当了固安县审计局局长一职。在他眼里,那是固安审计领航员的角色,不能小视,亦不可大意。

    父亲是1966年中央财经学院(现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又是一个生来驼背的人,这是父亲身上两个不同意义的标志,给他带来成就的快乐和付出的艰辛,尤其是担当起成立固安县审计局的重任之后。那时候,条件异常艰苦。成立之初,固安县审计局只有三个人和五间平房,办公桌椅都是从财税局分过来的。1984年,我从北京转学到父亲身边,清楚见证了这些已成为历史的故事。我记得那个时候,父亲和他的同事们管外出审计叫做“下乡”,不管是去乡镇还是在城内,他们都这么说,这个说法在固安县审计局也延续使用至今。当我有幸成为审计战线一员的时候,我才亲身体味了“下乡”审计的不容易。外出审计,要动手、动脑、动心,还要外加体力的付出,我们很多审计人员审计一个项目下来,都会上火牙痛嘴起泡。何况在父亲那个时期,“下乡”无论远近,都要骑自行车,而父亲因为身体原因不能骑车,只好坐在同事的自行车后面,这样的“二等车”一坐就是好几年。来到审计之后,一直很后悔,当初怎么没用相机拍下这些珍贵的照片,说不定会成为审计文物放在审计博物馆里。
     
    还好,有这样一张照片可以作为我对父亲的纪念了。父亲站在那里,拄着拐杖,身后是他和他的同事们经历过多年骑车审计的艰辛之后,上级拨给审计局的公务用车——一辆红星面包车。看着照片上的父亲,一张坚定的脸和一个身残志坚的身躯,我真的荣幸自己走进了审计,承接了父亲未完成的事业。每当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我都会想起父亲正屹立在那里,拄着拐杖,用坚定的眼神注视着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