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离开审计的日子
高文郎(山西省侯马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2004年11月20日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天,这一天我脱下军装成为了一名审计战线上的“新兵”,四年来,我一直在最基层的审计机关办公室工作,既平凡又辛苦,可以说是没有值得一提的“大事”,每天做得都是一些保障服务性的琐碎工作,为领导和一线审计组的同志们服务。四年来,我在最平凡、最普通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从一名审计“新兵”,渐渐地成长为一名“熟练工”,学会了思考,学会了总结,学会了创新,完成了二次择业的良好开局,连续三年被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就在我准备加快角色转变,加速大干的情况下,侯马市的领导干部公开招聘打乱了我的工作生活节奏,这段时间以来,我的心里很不平静,在即将离开审计的日子里,我茶饭不思,心神不宁,不知“路在何方”?

    今年7月份,我在局领导和同事们的鼓励下,参加了侯马市32岁以下副科级领导干部公开招聘考试,并有幸入围,可能很快就要服从组织部门的安排,奔赴新的工作岗位,在即将离开审计的日子里,我的心里空落落的,觉得自己好像是没根的草,不知要漂到何处。躺在床上,四年来的一幕幕电影般涌上心头,从第一天的上班报到、到开始学着写一篇篇通知、总结、报告;从参加第一次的全体人员会议,到一次次的会务保障、记录;从一份份文件、资料的签收、归档、落实,到一份份报表、资料的整理、报送、反馈;从一份份审计、文书、实物档案的整理,到建立规范统一的审计档案室;从添置一件件办公设备到“金审”工程的一步步完善;从撰写一份份审计信息稿件,到拍摄一张张一线审计宣传照片,录制各类审计工作基础资料;从基础的计算机应用,到建立开通侯马审计网站;从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开展,到联网审计的进行……一件件记忆、一张张笑脸、一份份真情、一次次收获悄悄浮上心头,久久挥之不去。

    四年来,我把每一次的学习、培训当作一次总结、升华,把每一次的工作、任务当作一次考验、提高,无数个夜晚坐在电脑前任由思绪飞荡,无数个节假日和同志们一起加班加点……。四年里,我从一名“门外汉”成为一名“多面手”,先后完成了文秘、信息、网站建设、硬件设备管理、统计、档案、后勤、保卫、接待以及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从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撰写各类报告、总结、信息600余篇,处理各类公文1000余件,打印各类文件材料2000余份,整理各类文件资料汇编100余册,拍摄一线审计宣传照片300余张……。这四年,是我一生中充实的四年、奋进的四年、难忘的四年、感动的四年、不寻常的四年……。在以后的日子里,无论我从事什么工作,这段工作经历都是我一生中宝贵的财富,如能继续从事审计工作,我会一如既往地把审计当作生命一样呵护。

    这四年,我的思想得到了升华,意志得到了锤炼,树立起了无私奉献、顾全大局的意识,雷厉风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生活上学会了理智、低调、宽容。主要进步有以下四方面:

    一是努力学习,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在工作中我向局领导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从局领导的身上,我学会了宏观综合分析问题的方法,拓宽了自己的视野;从同事们身上,我学到了埋头苦干,忘我工作,不断进取的审计精神;从书本、报刊、杂志、网络中我学到了更为丰富的法律、经济、审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文化理论功底;从工作实践中,我从一个个错误与小挫折中不断分析研究,找到了一些解决实际问题的好办法。通过不断学习,坚定了我为审计事业奉献的理想信念,使我认识到,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不能放松学习,都必须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孜孜以求,学而不息,在学习中改造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和解决问题能力,更好地为审计事业服务。

    二是勤于动笔,文字功底和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在实践中我从研究已经成型的材料入手,细心揣摩,边写边改,并请老同志和局领导提出意见和建议,然后再进行深入加工,经过反复推敲,最后定稿。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动脑筋、想办法,为领导献计献策,充分发挥助手和参谋作用,自己的文字功底和思维能力不断增强,保证了审计局文件的准确性、时效性、严肃性和权威性,全面提高了审计机关的公文处理水平。

    三是爱岗敬业,办公室服务保障质量不断创新。针对办公室工作具有的工作忙,头绪多,随机性强,工作量大等特点,我不断提醒自己要看人家看不到的、听人家听不到的、想人家想不到的、悟人家悟不到的、学人家学不到的、做人家做不到的。基本达到了“懂规矩,讲程序,树形象”。“懂规矩”就是进一步了熟悉办公室工作和全局工作,知道哪些事能办、哪些事不能办;哪些事可以表态,哪些事不能表态;哪些话该说,哪些话不该说;哪些文稿能写,哪些文稿不能写;做到办事有规矩,不越“雷池”。“讲程序”就是掌握办公室工作基本原则和审计工作程序,按照各项规定,针对文、会、事等不同的情况,认真进行办理,不省略、不简化、不越位、不拖拉。“树形象”就是时刻牢记办公室工作代表审计机关的脸面,从自己手中出去的一字、一稿、一事等都不只代表自己,而是代表整个审计机关形象,把自己融入审计机关这个大熔炉、大集体、大家庭,不断创新办公室工作服务保障质量,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四是密切配合,团结协作能力不断增强。在工作中,我时刻提醒自己,办公室的工作要干,不属于办公室的工作也要干,自己的活要干,不属于自己的活也要干,因为这些都是审计工作的一部分,不能让工作出现“漏洞”。通过团结协作,密切配合,我的政治素质逐步提高,看问题比以前更全面了,站的角度更高了;工作素质不断提高,能够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处理各方面的关系,善于团结各种力量,有效地开展工作;心理素质进一步增强,基本做到了大事误不了,小事漏不了,难事压不倒,苦事累不倒,从容、稳重、高效而大胆细致地处理各种事情,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斗志。通过密切配合开展工作,更使我明白了,心情舒畅,干劲十足的工作环境,严肃活泼、快乐顺心的工作氛围,能使人常处于精神振奋的状态,有助于我们高标准完成好工作任务。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加强凝聚力、互动力、战斗力、竞争力、协作力,增强整体团队的实力。

    四年来的进步和收获,使我牢固树立了乐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在具体工作中,我努力做到:勤动手,勤动嘴,勤跑腿,勤动脑,严格要求,细致周到,不厌其烦,任劳任怨,精益求精,准确无误。同时,注重个人修养,在形象上严格把握一言一行,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办事,保持部队的优良传统,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在即将离开审计的日子里,我努力工作,把我所了解的“审计”尽快的告诉我身边的“新同事”,不能因为我的原因而影响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

    即将离开审计的日子里,我努力学习,我要把审计的好思想、好经验、好做法,学到手,带到我以后的工作中去……。

    四年来,我很充实,也很快乐,“选择审计,我无怨无悔”,“离开审计,也无悔无怨”,无论在任何岗位,从事任何工作,我都会用审计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审计人的精神鼓舞自己,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做一名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