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民生变迁感受三十年辉煌
杨辉(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1978年,我们国家发生了重大的历史转折——开始进入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时间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了新的建设和发展的时期。从此,国家的经济建设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也发生了反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且不说综合国力的高速增长,也不谈国防科技的突飞猛进,仅从民生的衣、食、住、行、娱五个侧面的变迁,从细微之处感受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辉煌。

    衣,盛世有华服。50至70年代由于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商品供应严重匮乏,人们买衣服要凭布票,且数量有限,色彩和样式单调。大家都穿着千篇一律的灰色中山装或蓝色解放装,被形容为“蓝色的海洋”。80年代“街上流行红裙子”,喇叭裤、蝙蝠衫、牛仔裤、连衣裙、健美裤,伴随着改革开放蜂拥而至;90年代崇尚名牌,“皮尔卡丹”、“金利来”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流行时装已与世界同步;21世纪初,中国服装已经成为一种展示个性魅力的体现,无季节时装、传统和时尚完美结合的复古服装悄然兴起,有的甚至受到世界的瞩目和追捧,如唐装走俏世界,旗袍热遍全球。

    食:民以食为天。50至60年代,食物匮乏、单调,人们的营养严重不足,有些农村甚至没有解决最基本的温饱问题。尤其是60年至62年国民经济困难时期,“饿当头,票流行”,那时的感觉就一个字——饿,光有钱不行,还得有票——粮票、油票、糖票、肉票、豆腐票……;70至80年代,从温饱走向小康,粗粮淡出,细粮成主角,肯德基、麦当劳不约而至;90年代,饕餮时代,鲍鱼、海参、龙虾、翅肚堂而皇之地走上餐桌,法国大菜、意大利比萨、日本料理挺进中国;21世纪初,人们追求吃出健康,不但能“吃饱”,还要“吃好”,讲究营养均衡,粗细搭配,绿色饮食,开启了一个崭新的饮食新时代。

    住:居者有其屋。50至70年代,人们的居住条件较差,住房以平房、筒子楼为主,老少三代一起吃住;80至90年代,时兴单元楼,两室一厅、三室一厅。这一时期恰逢国家实行住房制度改革,百姓住房进入了改善新时代。21世纪初,涌现出了样式新颖的高层、越层、别墅,在追求宽敞的同时,追求环境、配套和舒适。

    行:潇洒走四方。50至70年代,出行主要靠步行和自行车;80年代,摩托车、公交车成为主要出行工具,公共汽车、火车、轮船担当起了远途旅行的主角;90年代,坐出租车成了家常便饭,出差、旅游乘地铁、飞机、滚装船已习以为常;21世纪初,高科技含量的轻轨、高速、磁悬浮列车异军突起,轿车也进入寻常百姓家。

    娱:幸福像花儿一样。60年代,举国上下齐跳忠字舞;70年代,时兴跳交谊舞;80年代流行摇滚、霹雳舞、健美操,台球、电子游戏风靡一时;90年代,热衷于呼啦圈、卡拉OK、网吧;进入21世纪初,游泳、健身、滑雪、蹦极、旅游成为时尚。

    民生是一种记忆,也是一幅历史画卷,它镌刻出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变化轨迹。可谓细微之处见伟大,从民生的变化,我们能最直接、最细致、最真实地感受到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后三十年会怎样,现在已经有了目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我们期待着更美好的日子,相信我们的生活会随着中华民族复兴会变得越来越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