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童谣话语
孔德生(山东省昌乐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的嘴边常常挂起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童谣话语,也不知道“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是什么意思,慢慢长大了,才知道这是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

    我生长在一个农村家庭,那时的农村生活非常艰辛,在吃穿住行上,全村人的生活状况可以说是在一个水平线上,没有多么大的高低优劣之分,天真烂漫的童年也没有为此感觉到多大的羞涩。但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1976年初中下学期的一件往事,因父母拿不出学校要的两元钱学杂费,不敢进学校、见老师,无奈之下,只好回避逃学,天真的童心怎能瞒得了两年的学习光阴,父母发现我的诡计后痛打一顿,我觉得冤枉,父母更觉得无奈,这就是当时农村的生活现状。

    三十年过去了,时不时回暮那句“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童谣话语,真切感受到“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幸福生活。

                                                                      楼 上 楼 下
       
    1981年,我在当地的人民公社参加了工作,参加工作一年多了还没见过楼房,但已经知晓了楼的大致结构和相貌,对自己拥有一套楼房的渴望度几乎为零,因为当时的经济状况说起来寒碜,相比之下确实觉得儿时常常念叨的“楼上楼下”竟是那样的高不可测和神秘。

    还好,1976年秋后,根据村里规划,我们家建起了所谓4间“标准房”,那时的建房条件相当优惠,只要拆扒老房,生产队出工负责建设,房外墙是生产队自己烧制的砖(实则叫胚砖更合适),里墙是社员(原来对村民的称谓)自己夯打的土脊,5米宽的房子虽不算宽敞,但在我们村应该算是第一批住进高标准的住房了。

    1988年正是改革开放走过十年的时候,通过自己的勤奋学习和努力,考上了国家干部,随后被调往县直部门工作。从这时起,工作生活在“楼上楼下”的环境之中,也真正体会到了“楼上楼下”的自豪与幸福。

    时隔5年的1992年,做梦也没有想到,竟然拥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住宅楼。随着改革开放历程的不断深入,三次更换楼房,如今住进了环境优美、宽敞明亮的180平米新楼房。

                                                                        电       灯

    第一次见到电灯确切地说是1974年,当时村里有一座油坊,为了轧饼、压油,上了发电机组,靠近油坊的两个伙伴们,第二天在学校里对我说,“大队的玻璃蛋子亮了,铮明铮明地”,我也不知道所说得是什么,基于儿时的好奇心,放了学与伙伴们飞速跑到油坊,遗憾的是并没有见到灯亮,为此,我的两个伙伴还各输掉一只石笔呢,他们觉得不服气,到了晚上这两个伙伴气喘吁吁地在家门口喊我,“玻璃蛋子又亮了,玻璃蛋子又亮了......”。

    的确亮了,这是我第二天晚上见到灯泡亮的,也是我一生中最早见到的电灯。不久,大队的油坊没了,也不再发电了,那也就见不到电灯亮了。

    1983年,我们村是全公社第一批进行电力安装的村,不久又重见了电灯的光亮,电灯已正常地进入了普通百姓家庭,也就是从那时起,村民们逐渐添置了新的家当---电视、冰箱、洗衣机、电脑、电水泵……“电灯”的话题也就不觉得是那么的神秘了。

                                                                  电       话

    提到电话,这虽然是当今社会里最平常不过的话题,但儿时“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童谣话语,不得不联想到30年前的电话。

    我见到最早的电话是手摇式电话,对它并不陌生,从小看战斗影片,那些指挥官们手摇着电话“喂,喂,喂……”时时接不上的场景,觉得着既急又好笑。那时的电话形状像个黑箱子,笨笨的,旁边还一个摇把,打电话之前先要摇几下,通过接线台人工连接才能接通电话。那个年代,哪个村或哪个单位能有这么一部电话就算很富裕的了。

    我们村并不富裕,却有了这么一部电话。

    那是1976年冬天,公社组织在我们村搞高崖水库地下通道引水工程,工程指挥部就使用过这部电话。后来,工程结束了,指挥部撤了,电话也就留在了我们村。我胆挺大的,也很好奇,趁人不注意的时候,有幸摇过一次,里面听到了女接线员的声音,我被吓得放了下来,这是我真正与电话的第一次接触。

    改革开放30年,从70年代的黑箱子电话逐渐被新式固定电话所代替,90年代初,开始有了“大哥大”和传呼机,再到诺基亚接通中国第一个GSM移动电话直到今天的全球通、CDMA、双网双待和可视电话。从“摇把式”电话到直拔电话,从有绳电话到无绳电话,从固定电话到移动电话,这些巨大的升级变化,无一不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30年来的改革开放,实现了30年前的童谣梦想,30年前的童谣梦想,展现了30年来的发展成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