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韦的“集稿册”
侯天柱(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老韦何许人也?老韦叫韦锡仕,是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原人秘科科长。老韦有个集稿册,人称“韦宝库”。装订得结结实实,约有千余篇吧。不过,他收集的不是自己的作品,而是《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江苏审计》以及其它报刊上刊登的优秀文章和各类知识,甭小看了这本集稿册,它的作用可大了。

    早在他分管该局档案工作时,就注重学习《中国审计报》上刊登的有关档案管理方面的知识和文章,每次阅读后,将优秀文章和常识小心翼翼地剪下来,贴在专门设计的集稿册上。一有空儿翻翻它,从中汲取营养,用来指导工作。从开始建立档案,到成为审计档案管理工作的佼佼者。多年来,他分管的审计档案由后进单位上升为连云港市档案管理一级达标单位,2001年又上升为江苏省档案管理一级达标单位,这在全市审计系统独一无二;其间还多次获得上级档案管理流动红旗。

    他任人秘科长后,肩上的担子重了。但他的集稿热情丝毫未减。在实践中深深认识到集稿资料指导工作的重要性和趣味性,从而更加珍视它,研究它,并成为自己的“必修课”。工作之余,他对各类知识竞赛特别感兴趣,只要看到报刊上有知识竞赛的消息,他都参加其中,而且中奖率很高,这首先得益于他的那本“集稿册”。如今老韦参加各类知识竞赛的获奖证书摞起来足有两尺高,照相机、收音机、电话机等奖品加起来也有几十个品种。2003年,《中国审计报》举办的“京审杯”审计知识竞赛题刊登后,该局在组织人员答题的过程中有几道题吃不准,老韦翻阅他的“集稿册”,很快找到了标准答案,全局20名同志因此得以填写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也为审计机关成立2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如今,老韦虽已退休,但还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经常到局里翻翻报纸、看看杂志,还经常帮助局里面干一些零碎活。同时,他的集稿册也在不停地加厚,成为他痴心迷恋的理论知识宝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