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伴她度夕阳――退休审计干部陈云娟手抄古典名著记事
侯天柱(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7日】
【来源: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笔者在走访慰问赣榆县审计局老干部时,在原商贸股长陈云娟家中,偶被她的书法吸引住了。在不足十平方米的书房里驻足观看,她用毛笔抄写的古典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格外引人注目。小楷颜体,字字点画精到,刚健雄劲,颇得颜公神韵。

    据本人介绍,孩提时代的陈云娟就曾立志学习书法,将来当一名女书法家。然而事与愿违,做起了与书法无缘的会计和审计工作,繁杂具体的琐碎事务,常常使她加班加点地忙,无暇练习书法。时光如梭,转眼几十年过去了,练书法依旧是个梦。

    2001年,她从心爱的工作岗位上退下来,退休令公布以后,亲友好言相劝,同事们旁敲侧击,老伴、儿女衷心期盼,一句话就是好好安度晚年,在家中养养花草,带带孙子,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可老陈却按照“老有所养,健康长寿,老有所学,增长知识,老有所为,服务社会”的要求开始了新的生活。为了圆书法家梦,老陈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刻苦练习书法。她自费订阅了《书法》等书法报刊,购买了《中国书法大字典》等工具书,每年用于练书法的费用数千元,老陈练习书法不仅不惜钱财,而且在刻苦程度上更是常人难以想象。有时为了练好一个字,她要翻阅几本资料,思其运笔之理,然后才开始临摹。为访名家,她往返数里,废寝忘食,乐以忘忧。她按照良师的指点,把学书法和锻炼思维,提高修养,娱乐身心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

    心不痴,艺不精。初练书法是枯燥无味的,可老陈却能“习书催星走,泼墨赶日出”,练得津津有味。她给自己规定了严格的作息时间,每天早晨六点钟起床,晚上十点以后上床休息。书多笔渐重,睡少枕长新,就这样不停的练。一年下来,用坏多少支毛笔,她也记不清了。有心人,天不负,翰墨耕耘终有时,不懈的努力使老陈兼撮众法,终成一体。

    有一天,老陈突发奇想,何不用书法的形式抄一遍我国的四大名著?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四大名著共300多万字,文字最少的一部不少于80万字,最多的超过100万字,抄一部就需花两年多时间。然而世上无难事,只要肯下功,老陈痛下决心来完成这一工程。经过两年零四个月的艰苦努力,首次完成了《三国演义》手抄创作,而后,她几乎是欲罢不能,咬定青山不放松,北京奥运前夕,终于完成了手抄四部古典名著。

    墨海泛舟勤,丹青绘人生。陈云娟习字成癖,情注墨海,如醉如痴,从她的身上,我们确实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而其中最重要的则是她的这种惊人的毅力和勤奋的精神。成功是属于你的,我们衷心祝你更上一层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