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旅途上的四季心情
杜永庆(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8日】
【来源: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在十几年的审计旅途中,我的心情时喜,时忧。时激昂,时平和。时而感激,时而愤怒。时而紧张,时而悠闲。时而充满使命感和责任感,时而满腹疑虑和牢骚,无所适从。多变的审计心情,甚如一年的四季。

    在翻阅财务资料时,当我看到一件件大手大脚的开支事项,看到一张张反映内部管理杂乱的凭据,一笔笔无规无矩的核算账务,心中顿时涌起一股怒气,对松驰的不满,对混乱的愤恨。仿佛自己是世间的正义之神,容不得一丝一毫的亵渎;仿佛自己是政府的第一首长,决不容许将国家资金吃喝玩乐,请客送礼,随意购买车辆,大肆购买烟酒礼品,更不允许弄虚作假、违法作乱。

    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急切、愤怒,如夏日之酷烈,使命感、责任感充溢心间。担忧国家资金的使用,害怕被审计单位出现重大违法行为。恨不得早日弄清情况,及早查出问题,反映事实真相,提出高质量的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内部控制,规范各项管理。

    对于被审计单位的冷嘲热讽,我毫不在意,一心只在于查明真相,反映事实,披露问题,堵塞漏洞。有时也明知小组报告反映的问题最终不会出现在审计结果中,但仍执着地工作,觉得不反映不披露就难抒胸中之块垒,难吐心中之怨气。这究竟是何种心态?根本无暇考虑。现在认真思量,一是对于审计职业的尊重和热爱,觉得要对得起从事的工作。二是对于领导的尊重,要全面反映审计工作结果,把真相摆在领导面前。三是对于国家资金安全和效益的保障,只想把资金用到人民事业上,用出效益。而没有邀功的心理,没有显示水平的心态。

    而若对于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最终得不到认同,违纪违规难受惩处,管理漏洞难得揭示和弥补;国家政策与地方行为的矛盾,法律法规与城乡实际的脱离,各部门之间的资金和费用、人员待遇的悬殊,看到这些,心中满是疑虑和不解,牢骚难免,疑惑难遣,心情恰如冬之苦闷凄冷,感觉不到审计工作的价值,感觉不出国家法律法规的尊严,在这样凄凉的境遇里,如被置于冬风之凛冽,刺痛正义的内心。

    而若通过查阅账簿凭证,审核内部管理制度,验证内控效果,听取座谈意见,看到的是规范有序的工作流程,严格有效的财务管理,正确完整的财务核算体系,合法合规的资金使用控制,满怀是感激的心情。我感激他们对国家资金的严格管理,对部门职责的恪尽职守,对人民衣食住行的责任,对乡村事业发展的使命。于是,心情十分温暖,如三春季节,阳光、鲜花、绿柳、嫩叶,一派盎然。心理十分轻松,如春风习习吹拂,行驶在万顷碧波之上,审计过程是一次愉快的旅程。

    在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严格执行审计决定时,当审计建议引起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及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有关方面采取各项措施切实加强项目管理、资金管理、资产管理时,我心中如春花般灿烂,喜气洋洋,一种成功的喜悦油然而生。认识到审计工作对于保障国家资产安全和促进效益的价值,对于加强管理的功效,增添了对审计职业的尊崇和热爱。

    审计工作全部结束后,一身轻松,整个世界一片纯净,远山如黛,三峡大坝巍然横立,平湖风光旖旎轻柔。世界是如此的美丽,看不到一点不快的迹象。心中没有令人不安的票据在记述大吃大喝、没有令人愤怒的大额票据记述大手大脚请客送礼、没有令人不乐的购买豪华车辆和办公用品、礼物或个人用品的事件。

    在这样闲散的日子里,如秋高气爽,我的心情平和而平淡。静静地坐在办公桌前,沉醉于诗文的海洋、睿智的文字,和煦的阳光从打开的半扇窗户中透进来,撒满窗下的一大片,温暖着全身。站起身来,沐浴一身暖阳,看街道上悠闲行驶的车辆,蹒跚学步的孩子,年轻快乐的妈妈,相携相依的老人,徜徉的青年,独行的女郎,都显得自然而安详。对从事过的审计项目和这样那样的问题,早已云散烟消。心中感知的世界,是如此的平和,如此的宁静。

    四季轮回,无止无休,审计历程也年复一年,跟随时代的步伐阔步向前。虽然审计旅途中对象不同,审计心情各异,但我总是期待着,审计四季是春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