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乐于苦 甘于奉献
阎 雯(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眼前这位老人就是我的老前辈”,丈夫顺着我的手指抬眼看去。只见他拄着拐杖 ,颤颤巍巍,花白的头发稀疏了不少 ,更衬出了脸上的老年斑, 衬衣已洗得很旧了却依然洁白,高度近视镜下是一张慈祥的脸。他找了个干净的石凳坐下了,与他的玩友们侃侃而谈起来。

    公园里春天的气息已经很浓了,满园的牡丹花争奇斗艳, 红的、粉的、白的各有各的魅力,各有各的韵味。女儿跑跳着,尽情的享受着明媚的阳光和春的烂漫。

    女儿像是与他很有缘,跑到他的身旁大叫了声:“爷爷!”“哎!”他连忙转身答应着:“真是个好孩子。”我们赶紧走过来打招呼:“张老,您好!”“哎,你好,你好。”

    “您还认识我吗?”

    “认识,认识,你是小阎,这是你的孩子吗,真可爱。”“是啊,调皮着呢。”

    “最近工作忙吗?”

    “是挺忙的。”

    “我们局里一直是人员少,任务重啊,我们这些老家伙退下来,就要看你们的了。”张老真是三句话不离本行。

    “张老,您还要多帮助我们才行啊,”

    “你们年轻人有文化、有能力,大胆的干,不要怕得罪人,一定能干好!”

    “哎,老张头,又在说你的审计了,该歇歇了,放心让年轻人去干吧!”张老的一个玩友,听见我们的谈话,过来搭讪了几句。“这个老头啊,年轻的时候就是个工作狂,退休了还整天念念叨叨。”

    张老大笑起来:“是啊,不说了,不说了,新形势、新发展,我们跟不上趟喽!”

    “谢谢您的鼓励,张老,您放心,我们会好好干的。”我连忙表了个太,女儿挣着要到别处去,我们打了个招呼便走开了。

    那次偶遇,时常让我想起老一辈审计人留下的许多平凡的故事。张老的严谨认真、艰苦朴素我是早有耳闻的。“脚踏实地、扎实苦干、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在他这一代人身上体现的是淋漓尽致。审计局组建之初,条件简陋:没有宽敞明亮的办公室、没有现代化的计算机辅助审计、更没有便捷的交通工具,办公场所狭小,人少事多,工作千头万绪。有一次,他们审计组接到了到偏远地区审计的任务,从局里到被审计单位有20多公里的路程,他带领着审计组成员每天骑着自行车往返于城市与乡村之间。时值酷暑,烈日当头,崎岖的山路让他们的行程艰难了不少,为了早赶路,多争取有效工作时间,他们每天迎着朝阳,伴着余晖。顾不了汗水浸湿了衣襟,顾不了烈日晒黑了脸庞,顾不了机器轰鸣刺耳,顾不了尘土飞扬,更顾不了家里的妻儿老小,到生产车间走访、到仓库进行实地盘点、到其他企业延伸、到银行查询核对,紧紧抓住每一个疑点、不放过每一条线索。面对成堆的账簿、满桌子的凭证,大家一坐就是半天,一熬就是半夜,水也顾不上喝,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经过一周超负荷的工作,审计组终于核清了全部有关资料。当被审计单位在铁的证据面前哑口无言时,所有的苦、所有的累都烟消云散,隐藏了5年之久的“小金库”终于无处藏身。审计工作就是这样:除了兢兢业业,还要斗智斗勇,既有酸甜苦辣,也有喜怒哀乐,而更多的则是收获的喜悦。

    从不认识审计到认识审计,从不理解审计到理解审计,从不知道怎样干到干好审计,这是审计的成长之路也是审计干部的成熟之路。我在2001年参加工作,有幸加入到审计的行列,成为一名审计干部,从我上班的第一天起,同志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热火朝天的工作热情、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都时时刻刻为我作出了榜样。每当遇到难题,理不出头绪的时候,每当灰心丧气,失去耐心的时候,每当心浮气躁,急于求成的时候,前辈们艰苦奋斗的情形就会时刻提醒我,是他们开辟了新中国的审计之路也为我们下一代做出了榜样。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审计也有了长足发展。改革开放30年,审计也经历了25年的风雨历程,让我们对现在和过去做一下比较吧。

    想想今天的办公条件,笔记本电脑可以随时记录、修改、打印、上传,他们呢,一遍遍的修改只能靠手工操作,一个小数点的变动就会影响整份材料的质量,除了更认真、更仔细没有别的办法可以解决,我们还有什么好抱怨呢?车辆安排尽量满足审计组的需要,进点、外调、延伸、接送审计组都为我们提供了尽可能的帮助,他们呢,不论多远自行车就是他们的交通工具,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除了克服、迎难而上没有别的办法可以解决,我们还有什么好抱怨呢?

    除了硬件因素,还有外界环境的变化。审计机关刚刚建立之时,也就是1984年,那时审计局刚刚从财政局独立,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职能、作用还不了解、不认识,甚至不知道审计局是干什么的。老前辈们没有被社会的漠视和否认吓到,他们采取了三条措施向社会作了初步宣传:一是通过印刷宣传材料分发到社会各界,宣传审计的职权、主要任务和审计监督的重要性;二是通过向区直各部门及国有大中型企业索要财务报表、会计资料、开展调查摸底等打造影响力;三是会同财政、税务部门举办财会人员培训班,讲解审计知识,扩大宣传层面。三措并举,使审计工作在当年就有了较大影响。就是在这样困难的情势下,他们迎难而上 ,通过不懈努力,为审计杀出一片天,让审计有了立锥之地。  
      
    再看看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审计风暴遍及中华大地,审计力度不言而喻,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内部审计齐头并进,审计硕果结满全国。全国人民关注审计、关心审计,政府领导重视审计,审计工作担当着经济卫士、政府谋士、保健护士的重要角色,审计迎来了历史上的春天。这些是几代审计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新一代审计人乘风破浪、大展宏图的风帆。

    二十五年来,审计队伍在不断扩大、审计方略在不断更新,审计法制在不断完善,审计领域在不断扩展,审计环境在不断优化、审计技术在不断改进。艰苦创业、积极探索、开拓进取,围绕党和国家各个时期的经济工作中心,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始终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我们这一代审计人可以自豪地说:问心无愧 !

    我们就是清除害虫的啄木鸟,我们就是净化空气的常春藤。2008将是审计路上新的起点,我们不仅要继承老一辈审计人脚踏实地、扎实苦干、甘于奉献的审计精神还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审计工作推上更高的阶梯,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更重要的贡献。当我们的下一代长大成人的时候,我们会自豪的把审计这杆大旗交给他们,并且一代一代传下去,让审计永远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我深信,审计事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