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援川审计人的日记
陈斌(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陈斌,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副处长,2006年从某武警水电部队转业,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当四川援建项目需要工程审计时,他欣然受名,告别妻儿,奔赴四川灾区,开始为期三年的援建生涯。离开了故土和熟悉的同事,面对地震留下的巨大疮伤和艰苦的工作环境,陈斌同志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记成日记,透过日记,我们从中感觉他把灾区当家乡,把援建当己任,展现了一名国家审计人员的精神风貌。现选取几篇,以飨大家。
     
     
    2009年2月24日    常州 阵雨     成都 多云

    首篇    受命——四川援建

    四川——天府之国,在我记忆中,曾经是梦幻般美丽的地方。湛蓝的天、碧绿的山、清清的水,那真是童话般的场景。然而,“5.12”这个黑色的日子,把我们所有人梦中的天堂粉碎了。四川灾区到处是倒塌的房屋,无数家庭痛失亲人。从那一刻起,我的心里始终萦绕着一股挥之不去的忧伤。

     我曾是武警水电部队工程师,曾参加三峡大坝、国家石油输送工程等项目,军旅生涯,戎马四方。前年,我转业回到地方工作,看着天真的孩子和温柔的妻子,如同回到了温暖的港湾,内心充满了甜蜜。但“5.12”以后,我心总牵挂着那遥远的地方,总在想:能否为灾区做点什么?这种期待在2009年2月初成为了现实--常州市审计局选派我赴川对援建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从接受任务的那一刻起,我就开始搜集着关于四川的所有信息,希望自己在川的每一刻都用心铭记,用我的专业知识,为灾后的同胞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2月24日,选择在清晨离家,临行前,我亲了一下熟睡中的女儿,年幼的她还不知道四川的距离有多远,她更不知道为什么爸爸突然“失踪”了,但我想她懂事以后,知道自己的爸爸参加了援川建设,一定会由衷地为爸爸自豪的。叮嘱了妻几句话,我便头也不回地踏上了入川的征程。都说蜀道难,但我所要去的绵竹市遵道镇,位于龙门山断裂带与川西平原的交界处,基本还是平原,所以路并不难走,但一路上我在思考援建工作将对我有怎样的考验?要想圆满完成跟踪审计任务,使援建资金安全、高效的用到实处,让遵道人民满意、让常州人民放心,作为常州赴川唯一的审计人员,我必须是要花一番苦功。思绪被车外扑面而来的湿暖的空气打断,此时我已在平坦的蜀道上飞驰,路旁新修的民居已经开始封顶,望着两边漫无边际的金色油菜花,心中蓦然浮起“在希望的田野上”这首歌:“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是啊,勤劳、乐观、朴实的四川人民是不会被灾难打垮的,这是仍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
 
    2009年2月25日  遵道 阴

    第二篇  走向年画之乡——棚花村

        一大早,吃过早饭,我便随常州援建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前往工地现场,首先到达棚花村四组的绵竹年画传习所。这是一个历史遗产保护工程。绵竹年画远近闻名,是我国四大年画之乡。传习所总建筑面积2851平方米,是仿古两层框架结构。

       工人们正忙碌的对建筑做细致的装修,这是一群来自常州的建设者,他们用高超的技艺,精致的做工,为绵竹文化遗产保护默默的做着贡献,不知道他们的姓名,将来的建筑上也不会铭刻他们的名字,但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称:常州援建者。不远千里,抛妻别子,带来的是一颗赤诚的心。像一块无字的丰碑,随时间流逝,却永远不被忘记。

        工地对面的棚花村四组,震前是一片美丽的川西传统民居,地震中被摧毁殆尽,现在,在常州援建者的帮助下,小村落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华,几乎是按照原貌恢复的,农家乐又开起来了,一幅幅色彩斑斓、生动活泼的年画画在雪白的墙上,恰似村落里盛开的美丽的山花。整洁的院落里,主人正喜滋滋的安放着常州人民捐赠的簇新的家具,据说有一户人家的客厅还成了央视的春节晚会外景地。
 
        在回驻地的途中,我眼前浮现出村民的笑容,心想,虽然他们伤痛的记忆不会忘却,但对新的生活确实已经开始了,好好的快乐的活着,何尝不是对逝去的亲人的一种安慰呢?

    2009年3月5日遵道晴转多云

    第三篇嬢嬢 (niáng)

    早晨,太阳难得的露了一小脸儿,马上又藏起来,这是我到四川来头一次见到太阳。由于地势低,四周多山,这里的气候较为湿润,长年日照时间较少,这也是四川人的皮肤比较白皙的原因之一吧。

    常州援建的另一个重要项目:遵道镇自来水厂,位于镇区西北部,小河的上游,古朴的小镇依山傍水,一条小河环绕镇区,仿佛母亲的手围抱着孩子。

    工地上机械轰鸣,蓄水池、沉淀池已经初具雏形。以前这里吃水,主要靠浅表地层的地下水,从井里抽上来,既不方便也不卫生,在“5.12”一周年的时候,就能让遵道镇的百姓们吃上自来水了。

    查看了工程量后,我对工程的质量进行了一番检查,主要是混凝土拌合及浇筑质量,钢筋标号是否合格,除锈工艺如何。这次援建跟踪审计,不仅要控制好造价,让工程尽可能实用、经济,把钱花在刀刃上,还要监督好工程质量,达到规范要求的抗震标准。

    在同工人交谈中,我听说了这样一件事。自来水厂的常州援建者们租住在当地一位嬢嬢(四川话阿姨)家,她的丈夫是这个镇的老书记,在地震中遇难。孩子们都在外工作,她独自过着平静的生活。她把家里的房子腾出来给常州援建者们居住,看到小伙子的被罩、衣服脏了顾不上洗,她悄悄的拿去洗净、晾干;有位工人身体比较虚弱,她就每天早上给他送一碗牛奶,煮两个鸡蛋,每天,一直到现在,给她钱她总是不肯要。 听了这些,我久久没有说话。

    嬢嬢是个温和的人,她的脸上总是挂着恬淡的笑容,说话的速度很快,但你一定听得懂。也许有些话深藏在她的心里,也许她已经将援建者们看成了自己的亲人。

    当情感从内心迸发出来的时候,也许并没有惊天动地,却无声的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