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档案情缘
赵梅(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屈指算来,我从事档案工作已有22年了。22年来,我深深地体会着档案工作的艰辛与快乐、平凡与高尚、寂寞与成功。工作给了我快乐,实现了我的理想和价值。

    初识档案工作

    开始接触档案工作是我参军入伍后的第9年。1985年,由于工作需要,我从空军通信总站话务连调到空军司令部办公室文书处理处,管理打字员及负责打字室工作。同年5月,我通过考试被中国人民大学档案系录取,并顺利完成了为期2年的档案专业知识学习。1987年9月毕业后,我被调到空军档案馆工作。之后从事2年多的档案工作,使我对其有了全面深刻的了解,也为后来从事此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90年底,我告别了14年的军营生活,转业到审计署沈阳特派办任专职档案员。虽然在部队从事档案工作已积累了一些经验,但面对审计工作中形成的大量文件材料,还是不知从何下手,让我感到专业知识的缺乏和能力的不足。为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尽快适应审计机关工作,更好地做好档案工作,我一方面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另一方面加强自学,1999年参加了辽宁省委党校函授本科会计专业学习。在实际工作中,我虚心向审计人员请教,不懂就问,在最初整理档案期间,我每天都坚持早来晚走、加班加点。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较短的时间内,我办档案工作就有了新的起色。1992至2000年,我办档案管理工作9年迈了三大步,登上三个新台阶,从省二级、省一级晋升为省特级档案管理先进单位。

    投入档案工作

    20多年来,我不甘于做“看门守摊”的角色,而是一心想着怎样使我办档案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实现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使档案更好地为审计工作服务。到办十几年来,先后制订、修改、完善了14项档案管理制度,编写和汇编了20多种编研材料。为帮助全办同志认识掌握档案工作的基本规律,明确档案工作职责、基本技能、工作内容与要求,在总结建办以来有关档案方面的规章制度基础上,2008年我编写了《档案管理工作手册》,使我办的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健全、收集完整、编目清楚、分类科学,为此多次受到了审计署、辽宁省档案局的好评。

    恋上档案工作

    尽管档案工作十分枯燥,每天都重复着抄、写、装订等机械性工作,但我却从来没有产生厌烦感。每当看着一排排整齐的密集架上井然有序地摆放着档案时,每当看到同事们如愿以偿地查找到所需要的文件或资料时,我就由衷地感到高兴和欣慰。我热爱档案工作,觉得它很有价值,参加工作30多年来,我始终坚信一句话——“有为才能有位”。我深知档案管理是一项不显山、不露水的平凡岗位,但它却详实地记载了单位的发展历程,是历史沿革的见证。我始终坚信只要守得住寂寞、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同样能干出业绩,赢得喝彩。

    由于我始终把争创一流、不断开创档案管理新局面作为奋斗目标,我办档案工作接连取得新成绩,多次被审计署、辽宁省档案局授予“优秀集体”、“十佳档案集体”等荣誉称号,我本人也因此被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授予“全国模范档案工作者”称号。

    社会在发展,人类在进步,档案工作也是如此。信息时代对档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将努力紧跟时代步伐,继续为沈阳办档案工作信息化建设献出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