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拾摘
王新民(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5日】
【来源: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朋友间流传着一段顺口溜:“病是吃出来的,祸是说出来的,烦恼是听出来的,健康是走出来的,幸福是感觉出来的”。这段顺口溜即是民众生活经验的凝练,又颇有些哲理。
    “病是吃出来的”。吃喝无度,不仅伤脾胃,还会带来其他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高胆固醇等是吃出来的,胰腺炎、脂肪肝、酒精肝也是吃出来的,脂肪肝前进一步就是肝硬化,再前进一步就是肝癌了。“三高”则是心血管、脑血管病和心脏病的“密友”。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多学点生理卫生、医学保健知识。
    “祸是说出来的”。人生活在世界上,不能不说话,但要区分对象、场合,掌握好分寸和方法,做到不再背后说人坏话,不说对别人生理缺陷讥讽的话,不说诽谤别人的话,不说对别人不利的话,不说伤害别人感情的话,不说不负责任的话……总之,要慎言。如果说话随心所欲,信口雌黄,必会惹出祸来,轻则使对方心中不悦,重则拳脚相加,酿成恶果。
    “烦恼时听出来的。听到别人的“闲言碎语”后,有几种反应:或一笑料了之,或大发雷霆,或添烦恼、生闷气,或进而“三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那种一听就火,一听就烦的态度是不可取的,唯有“三思”为佳!
    “健康是走出来的”。古人云:“散步以养神”。通过走,使因紧张工作而疲惫的大脑得到调整回复,以保持旺盛的精力和体力。同时,走又是最安全、最保险的运动方式,且不受天气、场地、器材等条件的限制。
    “幸福是感觉出来的”。运动员在国际体坛上摘金夺银,他欢呼跳跃;作家写出诗人争相阅读的美文,他如痴如醉;乐人谱出悦耳动听、举国普唱的歌曲,他妙不可言……幸福就是一种快慰、一种愉悦。所以,幸福是感觉出来的。为什么对同一事物人们却有不同的感觉呢?说到底是因为世界观、人生观的不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