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上一束康乃馨 送给天堂里的母亲
汪莉(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监察)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又到母亲节,又一个护士节,又是康乃馨绽放的季节。我一直想给已逝去多年的母亲写点东西,总有许多话想向她倾诉,可总是因自己的懒惰和不应该的理由而未能如愿,也常常因此而深深的自责。今天,看着墙上的挂历,看着窗外的绵绵细雨,思念的泪水打开了记忆的心扉,悠悠的往事从尘封的岁月飘出。在这个母亲节,在这个护士节了却自己的一桩心愿。
    母亲离开我们已十多年了,生前她是一家县医院的总护士长,高级护师,曾获得过省级的“南丁格尔奖”。她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她所热爱的救死扶伤、拯救病人的伟大事业中去,她继承和弘扬了南丁格尔的不惧艰险、敢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我从她所遗留的一个《工作总结》里看到许多感人至深的场面:她曾口对口的为病危的患者吸痰,她曾用手为便秘的病人解除痛苦,她曾废寝忘食的为抢救重病患者工作十几个小时而累倒在手术台前……
    母亲温文尔雅,多才多艺。她出身于书香门第的名门望族,她的祖父是清末的翰林,从小就受到很好的家教。等她长大时,因家里划为地主成份,只好上了芜湖卫校。母亲不但有着很好的医学专业知识,有着宽宏博大的仁爱之心,有着天使般的慈祥面容,有着高贵优雅的气质:她还那么多才多艺,她不但写的一手好字和文章,还能歌善舞。每当我听到、看到《上甘岭》插曲《我的祖国》,那位在山洞里为战士唱歌的女卫生员,就极像我的母亲年轻时在灯下为我们缝补衣服时的形象,嘴里轻轻唱着“一条大河……”那么恬静、优美。有人问我:你怎么会那么多老歌?我就骄傲的告诉她:我是跟妈妈学的。我小时候,就是听着《摇篮曲》、《渔光曲》、《送别》、《黄河颂》等长大的。妈妈的歌声是那么优美、动听、悦耳,不自觉中,我就承袭了她喜欢唱歌的爱好。妈妈还会跳迪斯科,舞姿也很潇洒、大方。我的妈妈干什么都是那么好、那么完美,这是我所不能企及的,我很崇拜我的妈妈,她是世间完美的化身。
    母亲那孜孜不倦、刻苦努力的学习精神一直在激励和鼓舞着我。那时我已上初中或高中了吧,母亲也已是四、五十岁的人了。一段时间,我半夜醒来,总看到母亲还在灯下伏案看书,早晨醒来,又听到她在念念有声的读英语,我问妈妈:您为什么这么刻苦学习?她说要考高级职称。不久,她高兴的告诉我,她的英语过关了,晋升了高级护师,享受副教授待遇。我分享着母亲的喜悦,也为母亲孜孜的学习精神所感动。妈妈常常教导我们:知识是人的翅膀,要努力学习各种知识,你的知识越多,你就可以飞得越高,飞得越远,你就越聪明,就会更多的了解世界,你会生活的更快乐和幸福!所以,在妈妈的影响下,我也很喜欢看书学习,虽然没有达到母亲的那种水平和境界,但也体会到许多学习的快乐。我从内心里非常佩服我的妈妈,我为有一位崇尚书香、知识充盈的母亲而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母亲勤劳善良,用她那圣洁无私、宽广伟大的母爱哺育我们成长。我很清楚的记得:小时候,我和弟弟们年龄都小,家里有一个太姥(母亲的外婆),已90多岁了,和我们生活在一起,太姥只可以做些简单的家务,妈妈每天上班很忙,早班、夜班的三班倒,而那时父母的工资也不够再请保姆,所以,每天的三顿饭就成了很实际的问题。我记得: 有时妈妈上早班,中午不回来,她就头天晚上把面条擀好,第二天中午我们下着吃。有时,她上夜班,医院有2角钱的夜班饭,是那种现在看来很平常的肉丝面,而在那时,我们看来就是美味佳肴。早晨妈妈还未下夜班,我们姐弟几个就盼着妈妈带回她不舍得吃的夜班饭,而妈妈总是把她那工作一夜、忍冻挨饿省下的夜班饭带回热好分给我们吃,而她不舍得吃一口,她那满脸的疲倦和憔悴,我们却一点儿未注意过。现在想来,心痛的眼泪不自觉的掉下来。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们做儿女的真不懂事呀!如今已没有了报答母亲养育之恩的机会。只有在这里,向远在天堂里的母亲送上一束盛开的康乃馨,表示我内心深深的忏悔和无尽的思念……
    母亲对所有的人都是那么仁慈、关爱、乐善好施。我的父母工作的地方在临泉县,但他们都不是当地人。家里经常来人,逢年过节送些土特产来,那都是父母救治过的农村病人。他们大多家里很贫困,爸爸妈妈为他们治病,有时还帮他们垫付医药费,痊愈后,小孩就认父母做“干爸”、“干妈”, 大人就认亲戚。所以我们家,经常有许多农村“亲戚”来看病,有时爸妈还留他们在家吃饭,走时,还带些衣服什么的。我的父母在当地是大家公认的慈善家、好人。那时,家里虽说不是太富裕,但比较而言,要比单职工家庭好许多。爸爸是南方人,喜食米饭,每周家里要吃一到两次肉,姐弟几个都盼着吃米饭、吃红烧肉,可烧好后,妈妈总是先给东家送点儿,西家送点儿,等到我们吃时,己所剩不多,每个人只是吃一小块肉解解馋而已。那时,我们就经常埋怨妈妈:“您怎么对别人那么好?”而妈妈总是讲:“大家都是邻居,就像亲戚一样,要互相帮助,互相照顾”现在才理解,这是妈妈在潜移默化地教育我们:要有一颗爱心,要爱人,爱所有的人。所以,我们姐弟几个也都是很单纯、善良、朴实无华、宽厚待人。母亲在病人的眼里就像是慈悲为怀、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在我们的眼中就像温柔、慈祥、善良、博爱的圣母玛丽亚。
    我的母亲离我而去已十多年了,而她的笑容、她那慈祥的面容经常在我的眼前浮现,我感觉妈妈没死,她只是去很远很远的地方旅游去了;她那山一样高、海一样深、天一样广阔、地一样包容、太阳一样温暖的母爱还时时在我的身边萦绕。只是,再也听不到她那优美的歌声、再也不能依偎在母亲的身边向她倾诉我的衷肠、再也不能回报她的养育之恩。妈妈,我想您,妈妈,我爱您,您那高尚的情操,洋溢着纯洁、善良、仁慈;您那超凡脱俗的气质,您那伟大的博爱情怀,您是我心中的维纳斯,您是我心中的圣母玛丽亚……我想把世上所有赞美母亲的诗,赞美女性的词都献给您,世间的一切文字都无法表达我对您的爱,世间的一切都无法与您伟大的母爱相媲美,您的爱将伴随我的一生,您的爱也如您的名字:耀恒--日月一样耀眼,一样永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