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飘香
(刘彩艳 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又是一年端午时,心中涌起的是浓浓的乡情。好多年没有回老家过端午节了,不知道现在的家乡端午是否还象小时候那样热闹?留在记忆中的端午节是那样清晰,令人难忘。

       儿时的端午,是美好而又带点神秘的。金灿灿的麦子成熟与清香的气息随风飘送,沁人心脾。孩儿翘首盼着端午的到来,就像过年一样,乐不可支。乡风乡俗飘然而至:大人们忙着洗粽叶、泡糯米、包粽子,然后在大锅里煮粽子、煮鸡蛋鸭蛋和煮大蒜,在自家的门上插蒲子艾叶,在小孩子手腕脚腕上系五彩绳,脖子上挂香布袋,鼻子、耳朵、肚脐抹雄黄酒,说它能驱邪、消毒和避疫。那些天大人都在忙,外婆手工最好就负责缝荷包、编五彩绳。奶奶会包非常精致漂亮的三角粽子,左邻右舍都请奶奶给包粽子。妈妈最轻松了,只是负责在大锅里煮粽子、煮鸡蛋鸭蛋和煮大蒜。记忆中我最喜欢爬上桌子看奶奶包粽子,她就象变戏法,拈两张翠绿的粽叶,交错叠放,右手捏了叶端往里轻轻一旋,卷成一个漏斗形,满满的盛上和着红豆的糯米,包好之后用绳子捆紧,我试着学,却从没有包成一个完整成形的粽子,直到今天奶奶的手艺我也没有完全学会。奶奶的动作是那么利落,不一会儿一堆糯米和一些粽叶就变成一个个漂亮的粽子放在盆里面了,每当包好了一个粽子奶奶的脸上就洋溢着绽开的微笑。我一边看着奶奶包粽子,一边听着她给我讲端午节的故事。端午的清晨,天还没亮奶奶就把五彩绳绑在我的手腕和脚腕上,把荷包挂在我衣服扣上。然后一家人开始吃粽子,吃出了浓浓的朴素亲情,吃得心里充满了迷漫的温馨和深深的幸福。爷爷还会用酒在我们小孩子的眉心上点美人痣;晚上,奶奶用沐浴了月夜的清辉的艾叶烧好开水给我洗澡,同时嘴里还会嘀咕着“什么灾都会被水洗走!”。在浓郁的药香味里美美地享受着奶奶给我洗个澡,那时的感觉像是幸福在冒泡。欢乐和笑声充满了整个院子……

     “妈妈,快吃饭啊?”女儿把我从回忆中喊醒。

       于是便问正在津津有味地吃饭的女儿:“端午节要放假了回老家吃粽子,好不好?”

     “太好了,我早就想回老家玩了!”女儿欢呼雀跃,可马上又问:“粽子不是哪天想吃在超市就可以随时买的到吗?为什么一定要回老家吃粽子呢?”

       望着一脸迷茫的女儿,我恍然大悟:现在的小孩天天吃得舒心,玩得开心,哪还像我那样留恋过端午节呢?传统的节日在这些孩子的意识里哪有什么痕迹?所幸,从去年起,国家已将端午节等节日确定为法定假日,能够以此唤起那种自然、单纯的糯米清香早已经飘散久远久远了传统节日的回归吧!今天的端午,目的是让我们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诸多品德中,“忠”和“孝”是必须拥有的,否则如何立身、立德?我作为一名审计人,不会忘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懂得“感恩”,为推进审计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