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雪花飘飘》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3日】
【来源:刘利 陈伍滨 周卉(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时间:隆冬时节
地点:向阳乡政府某办公室
人物:赵处长(简称赵)
            周卉(简称周)
           小余(简称余)
           农民毕、陈

【幕启:台上一桌三椅、一对简易沙发和小茶几。主持人报幕时,赵与余拿着材料象是从里间走向办公桌,看着电脑核对着数据……此时,周卉风尘仆仆从外面进门来——】
周:(大声招呼着)哎——赵处、小余你们快来看呐!(赵、余连忙起身小跑到门前向外远望又回头问:看什么啊?)下雪了哎!
赵:(哭笑不得地)嗨,下雪有什么好看的?!
周:(认真地)处长,老乡可说了,他们这里有三年没下雪了哎!
余:(紧接周话语)周姐,你真是少见多怪……
周:(没等余讲完便假装生气地一拍茶几,顺势坐到沙发上)大胆!小余。你才来特派办工作一年,竞敢跟你周姐我这样说话?!
赵:(也掺合进来)就是,说起来周卉还是你师傅呢,还不赶快给你师傅倒杯热茶去!
周:(见赵处支持更得意了,手指点着茶几面)就是,我顶风冒雪地从县公安局到村委会跑了一大圈,一回来你就气我。茶,上茶,给我上好茶!
余:(顺势开玩笑)扎!小李子这里给老佛爷(周:什么?!)噢,给师傅您(周:这还差不多!)沏茶去!(说罢小圆场步下场)
赵:周卉,到公安局核对数据,情况怎么样?
周:处长,公安局的同志很配合,咱们从农业部网站下载的那份沼气池建设项目表,里面有四百二十五个重复的名字,其中,光身份证号码一样的就有四百个,还有的家庭住址一样,或者呀压根就没有身份证号码!
赵:哼,看来他们虚报建沼气池数量已是板上订钉,无法自圆其说了。那项目表上面的村民签名呢?
周:处长,你看(边说边从包里拿出一个本子),这是我从村会计那里要来的真正的村民签名册。
赵:(边翻边说)好啊,这上面的签名可够全的!
周:那当然喽,按照您的指示,我以核查“一事一议”项目的名义要求他提供全村村民签名,他主动拿来修公路这本,当时只有全村都同意,他们才好立项朝上要钱啊?!所以上面的签名特别全。
赵:好!刚才,我和小余已经把申领国债资金建沼气池和扶贫资金建沼气池的两份名单对照检查了,大部分都是重复的!我们再对照对照,(两人走到办公桌核对名单……)!你看这些笔迹根本就不对,没一个象的!
周:(对照完图表一拳砸在桌子上)绝对是假冒的!
余:(端茶上场吓的一个踉跄,差点把水泼出来,赶快扶住茶杯对周解释)周姐,这绝对是正宗的!我给您泡的可是处长那茶叶盒子里的上好的龙井啊!
周:去去去,别捣乱!
赵:小余,周卉说的是那两张签名单全是假冒的,他们这一个项目就骗取近百万资金的事实是铁证如山了!
余:(高兴地将茶杯双手捧向周卉)噢,周姐,你劳苦功高,我一杯香茶敬功臣!
周:(先未接茶杯,朝小余身上夸张地嗅了嗅)你洗手了没?
余:洗手,早上脸都洗了,什么意思啊?周姐。
周:(呷了口茶,慢条斯理地)你又进猪圈和粪池了,这股味我太熟悉了。
赵:是啊,上午我和小余又去了几家农户家里,虚报的数字核实了,谈话的笔录也有了。
余:他们光给老百姓发了一个刻着国债编号的池盖,连气压表都不发,有的以旧充新,有的压根子虚乌有。
周:(气愤地)光天化日,这样欺骗国家、坑害百姓,胆子也太大了!
赵:胆子大那也是惯出来的。沼气建设几年了,从上到下的检查的、验收的,回回顺利过关,还被评为全省,甚至全国先进单位。这难道不让我们深思吗?
周:就是。
余:咱们刚进点的时候多牛啊,就吹吧,净拿荣誉室的铜牌唬我们。可现在发现我们深入调查了,眼看盖不住了,就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地来,要请我们吃饭,幸亏我们执行“八不准”的觉悟高,哈哈。
【电话铃声响】
周:你刚说吃饭,这电话就来了。
赵:(接电话)喂,陈乡长啊,(略有停顿)晚上?不用了不用了,心意领了,真的不用了,只要你们配合我们审计,就很感谢了,好的,再见!(挂断电话)。周卉、小余,咱们工作一定要抓紧,趁热打铁一鼓作气,防止节外生枝噢!
【周、余望着赵处点点头】
周:(望着窗外自言自语地)雪下的更大了……
赵:(意味深长地)下吧,三年不下雪的地方能没虫害吗?!瑞雪兆丰年。
周:(对余)听到了吧,学着点啊,瑞雪兆丰年。哼,还说我少见多怪呢?!
余:那能呢,周姐你不是少见多怪,你整个一个见多识广的审计人啊。
赵:说的好!审计只相信事实,必须见多;审计人要敢于碰硬,必须识广!
周:对啊
【说话间二个农民上场---】
余:处长,有人来了。
【二人小心翼翼地走进来……】
毕:请问是审计的同志吧?
赵:(热情地)对呀,老乡外面雪大,赶紧到屋里暖和暖和,小余,倒茶!
陈:(激动地)领导,别忙了,我们两个人是受乡亲们委托,来感谢你们的。
毕:(附合着)感谢你们呵!
陈:你们天天背着个包,走村串户、翻山越岭,把我们这儿的沼气池查了个遍。乡政府烧饭的老王就是我们村的,他跟我们说,你们天天在食堂吃饭,给你们加个菜也不让,乡领导要请你们吃饭,你们说有个什么不准?【台下齐答:八不准】,乖乖隆的冬,这么多不准啊?你们搞审计的真硬啊!
毕:(接过小李递过来的茶水,动情地)领导,你们不知道啊,这沼气池修的咱自己贴钱不说,还三番五次折腾,国家补贴农民的钱拿不到,好好的池子也废了。还叫我们说瞎话!
陈:不按他们话的说,还要罚我们款!你们帮我们老百姓说话,我们要好好谢谢你们……
周:(亲热地)大叔,别客气,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赵、余:(附合着)应该感谢乡亲们对我们开展工作的帮助啊!
陈:你们风里来雨里去,我们老百姓非常感激,为表达我们农民兄弟对你们的崇敬之情,大伙儿就凑钱做了个锦旗【说话间陈打开一面锦旗……】送给你们!我请台上的三位领导替你们收下啦!
赵:(小余抢着接过来)老乡,谢谢你们的信任啊……
毕:领导,俺知道你们是什么人……
【一时间大家静静地看着毕】
毕: (充满感情地述说)俺打听了,审计署特派办那是中央派来查政府拨给老百姓的钱有没有到位的,一句话就是维护我们老百姓的利益的!乡亲们都说了,上半年咱当技工被克扣的工资肯定有指望了……你们说,叫我们怎能不感激呢?!
陈:我们盼望你们今后能常来啊。
毕:多帮我们农民说说话。
赵:一定的。
陈:那我们就回去了。
赵、周卉、小余:(合)好,老乡,慢走!
毕、陈:再见!
【二农下,众目送后回屋……】
余:(仔细看锦旗)处长,周姐,这写的还真好啊……
周:嘿,你还真不客气哎,直接就抢过来了!
余:(看着赵处笑着说)你看,处长,我们……,嘿嘿……
周:嘿嘿什么?你看看老乡们那些诚恳的目光,再听听他们那些滚烫的言语……
余:(理直气壮抢着说)我们能不收下吗?!
周:对呀,我们能不……!嘿!你太有才了,都学会抢答了噢!想当初你放弃高薪工作到我们特派办来,现在觉得特有价值、特有成就感吧?
余:那是绝对的!再说了,有才那也是跟师傅您学的啊,我可听说你当初怀孕的时候挺着个大肚子就到审计现场去了。呵呵,照我说啊:审计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收下乡亲旗一面,乘胜追击抓紧干。
周: (善意地嘲讽)好!诗打油的不错嘛,处长,你看这雪下的连小余都会顺口成诗了,
赵:这就叫触景生情!看着这漫天的飞雪,我想,我们审计人何尝不象那晶莹纯洁的雪花呢,它悄悄的来,又悄悄地去,不留任何痕迹,呵护着幼小的禾苗,提高了它们的免疫力,为来年的丰收滋润着广袤的大地……这真是“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啊!
余:(一本正经地)哇塞!太精辟了,我终于明白了……
赵:明白了什么?
余:咱们那么大的处室为什么就你一个人……
赵:干什么呀?
余:当处长啊!
赵:(一拍小李肩膀)好了!
周:别拍马屁了!
赵:赶紧干活吧!
【此时小周望着窗外又大声地招呼着】
周:赵处、小余,你们快来看啊---
赵、余:(合)又叫我们看下雪啊?!
周:(索性跑到门口)看,特派员来看望我们了---
【台上走来了特派员,热情地与台上三个演员打招呼……】
特:同志们辛苦了!
赵、周、余:(合)为人民服务!
特:(转身面向观众)同志们,他们虽然是在演戏,但反映的是我们审计人员的真实写照和精神风貌,哪里有国家资金,哪里就有我们审计人的足迹,这就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2009年新春佳节就要到了,在这里,我代表办党组、办领导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合家幸福,新年愉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