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我用眼睛欣赏你的美,用行动塑造你的美
卢 吉(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处)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自小,我就比同龄孩子内向且胆小些,具体成因现今已无法考究,但我想大多源自于生长环境的缘故。小时候,爸妈是双职工,我总是要在幼儿园的门卫阿姨那里等到天黑才盼来熟悉的自行车铃声。

    稍许大些的时候,我总是在学校与家之间那条不长的道路上来回,即便是暑假,也只能一个人在家守着电视。每当听到同学们谈论假期里出去见识大千世界的见闻时,我的心就好像长了双翅膀跟着他们的描述在飞翔。

    直到工作后,才不断得到机会有时间出去学习,出去游玩。骤然间,我实现了从 “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到坐飞机犹如坐公交车般自如的飞跃。与此同时,我对那些风景的渴望呈现出“井喷”的状态。因此,我特别珍惜每次穿越祖国大江南北的经历,并用自己的相机记录下我一路的足迹,也由此爱上了摄影。每次回来,我总会把一些照片分门别类地整理好,挑出自己喜欢的给朋友们一起分享。有时兴致来了,还会向报纸杂志投投稿,想让更多的人读到、看到、感受到我那一刻的心情。

    渐渐地,我发现那些色彩斑斓的照片后面呈现出的是生我养我的地方——祖国母亲的地大物博,生物多样、文化丰富、历史悠久,处处值得品味。滔滔江水,滚滚黄河,连绵山脉都属于她,山川雄奇、河水秀逸,祖国的胸怀是那样的广阔。慢慢地,我对脚下的这片土地感受越来越深,对祖国的了解也越来越深。

    就像歌里唱的那样:“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重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

    无论是多小的河流,它最终的归宿必将是海洋;无论多美的风景,它肯定是组成祖国美景的一部分。也正是有着这些美景才组合成祖国大江南北的波澜壮阔。

    记得我去云南中甸——被人称为“梦里香格里拉”的地方的时候,看到在美丽的高山湖泊碧塔海的四周修起了长达4.2公里的木质栈道,让人能在栈道上感受最近距离的纯净清澈。当我站在一眼望不到边的栈道上,忽然感受到人的智慧和伟大,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大自然最美的一面呈献给来欣赏美景的游客。
    
    同样,我用眼睛欣赏到祖国的美后,应该为她做点什么吧?我想,没有比用行动来建设她更好的回报方式了。

    不像军人那样真枪实弹地保家卫国,也不像建筑工人那样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审计工作者往往是默默无闻地工作着,为祖国奉献着。他们通过自己的工作为祖国建设护航,是充满力量却不为人所熟知的“卫士”。医生常常能治病救人,他们的名字被镶嵌在鲜红的锦旗上,让世人广为传诵。然而保健工作者却能帮助人们预防、抵御疾病的到来,当医院人山人海地接种疫苗时,他们被淹没在人群中,是那么得忙碌却渺小。这样的比喻数不胜数,当国家建设风生水起,幢幢高楼平地而起的时候,审计工作者的汗水也同样被镌刻在历史里:他们熟练运用财经法律法规,帮助国家建设查漏补缺,挽回经济损失,让祖国这艘大船乘风破浪,快速、顺利地前行。

    虽然我只是刚参加工作5年的年轻审计工作者,虽然我只是在从事一些单位、部门审计工作,但是我相信通过我自己微小却有力的工作同样能够为地区政府收缴流失在外的税款,收回被滥用的政府资金,提示被审计单位遵守财经纪律法规避免损失浪费。我想这应该也是为祖国的美锦上添花的付出吧?

    一天又一天,我愿在我的平凡无奇的岗位上辛勤工作、默默耕耘;一年又一年,我愿意为自己朴实无华的事业开拓奋进、执着奉献。正如同我的祖国,总是安详静谧却又地毫无保留地,用她的壮丽山河和秀美风光滋润我的视野,开阔我的胸臆,涤荡我的灵魂。她的慷慨与仁爱,教人无以为报,但一己之行问心无愧,才不负这大好河山。

    “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浪的依托;每当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旋涡;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着海的欢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