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心中的那面红
杨建荣(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不知道你们是否关注过诗人海子,今年是这位天才而又早夭的诗人二十周年忌辰。有人说,海子的自杀标志着中国诗歌的死亡。海子是走了,但他以赤子之心留下了无数永恒的诗篇,包括那首不朽的《祖国 或以梦为马》。听吧,每年北大未名湖畔的诗歌节,总有无数热血青年聚在一起高诵着:千年后如若我再生于祖国的河岸/千年后我再次拥有中国的稻田/和周天子的雪山 天马踢踏/我选择永恒的事业/我的事业 就是要成为太阳的一生
    初读到这首诗的时候,我其实还似懂非懂,那时我还在老家读中学,那是苏北革命老区盐城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小镇,但那里同样也是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奋战过的热土。和这块土地上辛勤劳作的人们一样,我从小就对党有着崇高的向往。而当我大三那年,和很多新党员一起站在人民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并在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下,面对党旗光荣宣誓的时候,我的脑海中又浮现出这激动人心的诗篇。我知道,从这一刻起,这交相辉映的红就深深铭刻在我心中,因为我加入了我梦寐以求的中国共产党,我加入的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党;从这一刻起,我就将在这个光荣的集体中,追随着我心中的这面红,为这片热土挥洒青春。
    但光阴荏苒,而世事变幻如白云苍狗,我也经历了读书——工作——换专业再读书——再重新工作的人生变迁,之间经历的种种酸甜苦辣可谓不足为外人道也。曾几何时,我努力过,奉献过;曾几何时,我也迷惘过、困惑过:是社会病了,还是我自己的信仰动摇了?为什么哈耶克会宣判共产主义的死亡,福山会宣告历史的终结?为什么我的祖国在转型中逐渐分层,贫富差距越拉越大,道德失范、底线失守?为什么我周围的同龄人经常在抱怨?他们说,我们生在错误的时代:房价飞涨,福利取消,物欲横流,人心不古。他们说,生于七十年代,惨遭社会淘汰……一切的一切,有谁可以给我答案?
     消除我这些疑虑的恰恰是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不论是工厂里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为国家延长设备寿命的工程技术能手;还是学校里视学生为亲人,倾力传授的专家教授;抑或是审计战线上任劳任怨、用火眼金睛查错纠弊挽回国家损失的审计同行,他们用默默的行动证明,他们是中国真正的脊梁!而当2006感动中国的从飞的事迹见诸媒体的时候,更让我经历了一次凤凰涅 般的精神洗礼。是的,社会在变、环境在变、自己的角色也在变,因为真正不变的只有变化本身。适者生存的固然是强者,适者生存而又能创造精彩、无愧于心者才是真正的成功!
     于是,我的浮躁心态逐渐恢复平和,我开始更加热切的追随我心中的那面红,投身我所选择的国家审计事业,因为它代表着人民的眼睛;它教会我去明辨是非;它引导我踏实做人、为民谋利。我从头学起:现场审计是菜鸟,那就向老同志多多请教、埋头钻研;计算机审计很新鲜,那就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审计信息要求高,那就字斟句酌、反复锤炼。审计现场我开动脑筋提出一个个思路;节假日我仍然坚持在异地调查;分量十足的审计报告包含了我的努力;获奖的专家经验和展评材料也凝聚了我的心血。我和劳动者一起挥汗,与创造者共同成长,我还要大声说出我的所思所想:
    我骄傲,因为我生在这个梦想成真、风云激荡的时代!
      当建设者自豪地宣布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当神舟飞船宇航员走出舱门向着全人类宣告中国人来了,当恢宏的鸟巢赛场里中华健儿擂响千面巨缶,这时候,我骄傲,因为我的心在和他们一起跃动,我的梦和他们在一起升腾!我是这个时代的青年,我是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
    我庆幸,因为我生在这个历尽沧桑、繁荣富强的国度!
    当阿富汗、伊拉克等国陷入连绵不休的战乱体会落后就要挨打的苦涩,当汶川特大地震造成的惊天动地的破坏在举国体制面前不得不低头,当席卷全球来势汹汹的金融海啸在中国率先退潮,这时候,我庆幸,因为我没有因灾难而颠沛流离,我正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尽我的绵薄之力。我是这个国家的青年,我是这个强大祖国的建设者!
    我激越,因为我生在这个不断完善、稳步前进的社会!
    当我们奔走在淮河两岸求证环境污染导致的民生问题,当我们长途奔袭内查外调挖出侵吞国家资产的蛀虫,当一篇篇审计简报从我们笔下上报到国务院温总理的案头进而推动制度变迁,这时候,我激越,因为我面对的是人民期待的眼神,我必须全力以赴、无怨无悔。我是这个社会的青年,我是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审计人!
    曾经有不少人问我,离开富足的宝钢选择清廉的国家审计,你后悔吗?其实,我也问过我自己。但我更记得《史记》中有言:顾小而忘大,后必有害;狐疑犹豫,后必有悔;继而行者,鬼神避之,后有成功。既然已经选择了用知识创造价值,追梦的脚步就永远不会停息,哪怕山高水深,哪怕风雨兼程。因为无论我走到哪里,无论我从事何种岗位,我的心中始终有那面红引导着我,引导着我尽最大的才能去报效祖国。是的,为理想而奋斗的人是幸福的,为了崇高的理想和人民的利益而与志同道合的时代精英们一起共同奉献的人是最幸福的!萨特说,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诗篇,那么我们这个时代的诗篇一定就属于为共和国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人。今天,就让新时期的共和国审计人和他们一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历史将会铭记我们的名字——中国新一代的审计人!
    黎巴嫩诗人纪伯伦曾经这样写道:生活是黑暗的,除非有了渴望;所有渴望都是盲目的,除非有了知识;一切知识都是徒然的,除非有了工作;所有工作都是空虚的,除非有了爱。亲爱的同行们,在你们收拾行囊准备外出审计的时候,请装进爱,请把这份对祖国和人民的爱带进平凡的审计工作中去。为了祖国,我们,一直在路上;来吧,就让你我一起扬帆远航!
【关闭】    【打印】